人氣 1638

埔里修路要砍老樟樹 惹議

#地方 #人行道 #交通 #護樹 #柏油路 #埔里

廖肇祥/南投報導

南投縣埔里鎮信義路人行道改善工程將於10月動工,埔里鎮公所計畫移植60多棵樹齡約50年的老樟樹,理由是樹根隆起破壞人行道鋪面。由於選在夏季直接開挖移植,而不先養根再移植,遭到鎮民批評「移植之名、殺樹之實」,質疑為何不移除水泥路面來保護老樹?

民眾質疑為何公所都先朝砍除樹木的思維來做決策。(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民眾質疑為何公所都先朝砍除樹木的思維來做決策。(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鎮代:留老樹抗暖化

埔里鎮公所則表示,這些樟樹因混凝土限制根部生長,淺根導致常發生倒伏或斷枝,移植樟樹是基於交通與安全的考量,且因信義路行道樹周邊都是水泥,移植前的斷根工程難以進行,初步決議仍報請南投縣議會同意再進行移植。

埔里鎮公所獲內政部營建署既有市區道路景觀與人本環境改善計畫補助,進行市區信義路人行道改善工程,近年已完成1至3期工程,4、5期將於10月動工,預計明年3月完工,預計改善的人行道用地上有60餘棵老樟樹,應原地保留或移植,再度引發地方爭議。

埔里鎮民代表何惠娟表示,鎮長周義雄先前在南安路移植161棵茄苳樹、仁愛公園不當修剪樹木,已備受批評,代表會之前也提案保護老樹和列管,且已通過,為何公所都先朝砍除樹木的思維來做決策?地球暖化,世界潮流是保留老樹對抗暖化,公所卻反其道而行!

公所:考量民眾安全

林姓鎮民也反映,比較需要改善的是中正路客運總站周邊的騎樓暢通,信義路人行道利用率不高,且有不少路霸,公所不先取締路霸,反而先找帶給行人涼蔭的老樹下手,這是什麼道理?公所強調,信義路早期人行道工程基底為混凝土鋪面,又錯栽像樟樹這類需要深根的大型喬木,由於根部生長空間過小,形成浮根,造成行道鋪面隆起,行人行走時有危險性,且淺根禁不起強風,經常發生倒伏或斷枝,公所不得不考量民眾的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