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

超前部署6G 中華電研發低軌道衛星

#5G #6G #新奇 #中華電 #低軌道衛星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高雄報導
 
5G剛商轉提供服務,6G大戰已蓄勢待發,號稱傳輸速度相較5G快上50倍的低軌道衛星,被視為6G時代的關鍵發展項目,尤其中美繼5G角力之後,6G再度成為各國競賽國家競爭力的全新場域。中華電信執行副總林榮賜表示,一向被視為中華電信研發先進技術搖籃的中華電信研究院,已投入研發低軌道衛星,市場解讀,中華電已超前部署6G。
 
林榮賜指出,以往的衛星通訊都得從距離地面36,000公里發射訊號,容量相對小,有訊號延遲疑慮,現在比較夯的產業發展趨勢就是低軌道衛星。目前包括亞馬遜已投入Kuiper、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領軍的Space X推動Starlink衛星連網計畫,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投資成立Kymeta,就連波音公司也規畫進軍低軌道衛星市場,美國Aerkomm更選定台灣做為亞太區研發與服務基地,並向NCC申請電信事業登記,成為跨國企業來台申請低軌道衛星服務首例。
 
中華電信發展衛星通訊一覽
中華電信發展衛星通訊一覽
 
林榮賜表示,低軌道衛星的最大特色,就是只需從幾百公里遠發射訊號,因發射的頻段位置低、訊號延遲相對小,成為各國布局6G時最重要的發展方向,中華電信研究院也已投入低軌道衛星研發。
 
不過,低軌道衛星蓬勃發展需要一點時間蘊釀,作為離島、海島、山區、偏遠地區通訊、救災最重要技術的微波,目前最大限制就是天候影響,全球各國都積極規畫以低軌衛星替代微波通訊。不過,林榮賜強調,低軌道衛星蓬勃發展需要一點時間,什麼時候會是一個較成熟的時間點還待觀察,但如果成本降到一個程度,中華電信也會以技術本位及成本考量,做出適當的決定。
 
國際電信聯盟無線電通信部門(ITU-R)規畫2021年開始著手制定6G標準,而通訊產業發展每10年就會出現一個通訊世代交替,6G預估最快2028年才會正式問世,並預期與5G並存一段時間,大規模商轉的時間預估要到2030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