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4

走動式照護 助長者復健有成

#地方 #看護 #客製化 #工時 #文化

記者郭逸/新北報導

76歲李文端10年前中風,終日臥床,子女聘雇全天候外籍看護工,屢因文化、工時等因素「出走」,直到去年申請新北市首創的走動式照護服務,每逢復健及運動才會上工的重點式協助,讓他大讚「來得早,不如來得巧」!

76歲長者李文端(前)去年申請新北市勞工局的走動式照護,外籍看護重點式服務,效率高且效果佳,頗受好評。(記者郭逸/攝影)

勞工局12日舉辦走動式照顧服務個案分享會,邀請受助長者及外籍看護到場,暢聊生活心得,現場氣氛溫馨。

勞工局長謝政達說,「走動式照護」以「短時間、多次數」為主軸,如準備三餐、整理家務、陪同就醫等客製化服務,時間較為彈性,目前雖為試辦,卻有愈來愈多團體聞風而來,未來將於台南、南投等中南部城市設點。

長者李文端說,10年前工作結束,準備返家前,竟突然語塞、四肢不聽使喚倒地,緊急送醫後確診中風,必須以輪椅代步。

剛開始,他無論如何使勁、發力,身體依舊無法動彈,說話時「咿咿呀呀」,旅居國外子女返家後,決定聘雇外籍看護工,為照顧父親的母親分勞。然而,李文端因語言不通,且外勞服務態度與技術不佳,更換10多位外勞,對外籍看護一度失去信心。

李文端的子女去年為他申請走動式看護,雖非24小時全天候照顧,但1天只有復健、聊天及運動時需要看護,5小時就足夠。

如今,他已恢復對話能力,反應還比同齡者快,看護偶爾還會分享照顧他人的經驗,彷彿多了個「外籍好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