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135

租房砸錢裝潢 租約到期怎麼算?

#租屋 #裝潢 #房東 #漲價 #合約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陳思瑜/整理報導
 
短期買不起房,但又想保有生活品質,有些人會選擇裝潢租屋處,不過搬家時,裝潢費究竟該算誰的?最近就有民眾發生自掏腰包,花錢換天花板、重新油漆,但租約到期後,房東看準房客砸錢裝潢不可能搬走,一口氣漲3千,租客生氣卻又無奈。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表示,房客裝潢前,最好賢和房東談是否能簽至少5年期長約。(好房資料中心)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表示,房客裝潢前,最好賢和房東談是否能簽至少5年期長約。圖/好房資料中心
 
根據TVBS獨家報導,有租客花了錢換天花板、重新油漆,結果租約到期後,房東似乎篤定對方不可能裝潢後搬家,一口氣漲3千,還拒絕與房客簽長約。
 
一般來說,房東都會在租賃契約中寫明,若房客想要改變室內裝潢,在租約到期後必須恢復原狀,否則需付賠償金額,像是冷氣外殼汙損收3000元,牆面汙損每面牆收4000元等。
 
但如果房客真的很想追求生活品味,願意自己付錢裝潢,該怎麼和房東談合約呢?包租公律師蔡志雄建議,最好裝潢前,先和房東談是否能簽至少5年期的長約,以及裝潢後房屋增加的價值,在租約到期後,是否可向房東請求剩餘價值支付。
 
蔡志雄在好房網撰文表示,房客與房東簽定長期租約時,最好能在合約中,與房東約定好固定的租金價格,在租約期間內都不能變動,或者每年按多少的比例調整,這都要在裝潢前講好。
 
而房子因裝潢而增加的價值,蔡志雄則建議,與其等租約到期再來爭議那個時候到底裝潢還剩下多少價值,倒不如在簽訂租約時雙方就註明清楚3折、2折等一定的比例或金額,應該會更好。
 
另外,蔡志雄提醒,像是漏水、馬桶不通、水龍頭壞掉等部份,通常房東要負責修理,但是房子經由房客自行裝修以後,要是出問題該由誰負責恐生爭議,最好還是在租約裡寫清楚,房屋雖由房客裝潢,但房屋有問題,依然要由房東負責修理,對房客比較有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