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31

菜價連崩半年 本月菜價創7年同期新低

#地方 #農糧署 #菜價 #風災
聯合報記者連珮宇/綜合報導
 
菜價連續崩盤半年,根據農糧署統計,今年菜價從3月開始連續低於歷年均價,本月菜價更創7年同期新低。藍委批,過去風災一來農民生計首當其衝,損失慘重,但今年風雨少、蔬果普遍豐收,菜價卻崩盤更慘,農民叫苦連天,「農委會調節機制失靈,還在裝聽不見!」
 
根據農糧署統計顯示,今年入春後菜價持續走低,蔬菜月均價皆低於六年均價。光是比較歷年8月菜價,至少都高於30元,104年價格為38.0元,105年32.2元,106年35.3元,但本月菜價居然撞破「樓地板」,慘跌到剩27.3元,整整低於歷年均價6元。
 
菜價連續崩盤半年,本月更創7年同期新低,菜農血本無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菜
 
立委張麗善痛批,將菜價低歸因於天氣好,根本是找太多理由,「難不成政府是靠水災在幫農民做生意?」她表示,菜價從今年初到現在一直都很差,雲林農民怨聲載道不是一兩天。
 
張麗善舉例說,前陣子鳳梨價格跌到1公斤1元,但其實鳳梨一顆要種18個月,農委會早在18個月前就知道鳳梨超種,整整種滿1500公頃,卻這麼長的期間都沒有出手調節,直到鳳梨已經產出、銷不完、爛光八成的時候,農委會才說可以送去加工,「找來合作社收購,結果加工廠端根本吃不下那麼大的量,加工廠也都很驚訝,說收了這一堆是要賣給誰?」
 
農產調節機制失靈,立委王惠美也表示,今年彰化在地農民同樣血本無歸,她昨才拜訪一位農民,在產地用4到7元不等賤賣蔬菜,但其實成本是10元,入不敷出,農民只能盡量把可以加工的蔬果送到加工廠,但工廠也全部滿線,農民說,「送之前早就聽說滿線了,但也只能送送看,送不進去就丟掉吧」。
 
王惠美表示,農委會無論為「預防」作產量的源頭控管,或「治療」的加工轉外銷應變措施,都沒有做到,讓人不得不質疑農委會的調配機制只是紙上功夫,「農民都跟我說,(農委會)不專業就算了,但連用心都看不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