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66

公教月退「樓地板」 訂32160元

#公教人員 #退休金 #年金改革 #蔡英文 #18% #政策

記者管婺媛/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相關修法草案陸續出爐,年金改革委員會在徵詢各界意見後,建議給予公教人員的基本老年生活保障的「樓地板」,應定為月退金三萬兩千一百六十元。年改會副召集人、政委林萬億表示,討論方案將在明天向蔡英文總統報告,可望由蔡總統正式拍板。全案若未來通過,個人月退俸若低於這個標準者,十八趴優存將不受年改影響。

考試院與行政院的年金改革法案最快都將於這周四通過,並送立法院審議

五案最快本周就送立院審查

此外,考試院也擬定在本周四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與「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三案,後兩案將由考試院會銜行政院提出。若蔡英文在本周二拍板定案,則行政院最快可以在周四排案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與「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兩案,五案最快在本周就能送立院審查。

保障薪資低、年資不高弱勢

日前年金改革國是會議結論,將公教人員老年生活保障「樓地板」分為甲、乙兩案,分別為兩萬五千元與三萬兩千一百六十元。當時總統責成年改會再去諮詢相關人士意見,林萬億表示,經年改會徵詢意見並討論後,較多人建議應採公務員每月最低薪資三萬兩千一百六十元。

林萬億說,根據評估,兩案人數相差不多,月退領三萬以下的公教人員原本就只有三千到四千人左右,兩案人數差距很少,即使樓地板採用三萬兩千一百六十元,也不會造成政府太大財政負擔。

林也說,樓地板的設計是為保障薪資較低、年資不高的弱勢軍公教,過去大法官釋憲也曾經指出,要以公務員最低薪資作為保障,如此可照顧退休金較少、年資較短的退休人員生活,是基於保障弱勢的出發點。

軍方年改原則上標準一致

至於國軍退休人員年改方案,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曾主張退休軍人的樓地板標準爭取訂在四萬元,未來是否也採用此案?林萬億表示,軍方的年金改革正由國防部研擬中,原則上希望標準一致。林萬億說,明天將把相關討論結果報呈給總統參考,相關部會也會向總統報告,蔡總統將做最後拍板定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