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8

遠東建築獎/創首例 成都建築師一人兩入圍

#遠東建築獎 #成都 #汶川 #西村大院 #水井街 #寰宇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遠東建築獎大陸組前三屆皆在上海舉辦,今年移師成都。成都多次被選為「大陸最宜居城市」,擁有豐沛的建築能量。本屆五件入圍作中,成都在地建築師劉家琨入圍兩件,創下遠東建築獎首例。

西村大院(圖)、水井街酒坊遺址博物館都是成都在地建築師劉家琨的作品。 圖/遠東建築獎提供西村大院(圖)、水井街酒坊遺址博物館都是成都在地建築師劉家琨的作品。 圖/遠東建築獎提供

入圍作品如下:建川鏡鑒博物館暨汶川地震紀念館(李興鋼設計)、西村大院(劉家琨)、水井街酒坊遺址博物館(劉家琨)、十年大事記館一九六六至一九七六橋館(張永和)、崇洲鞍子河自然保護區宣教中心(朱競翔)。本屆大陸評審團由中國科學院院士鄭時齡擔任召集人,共有廿八件成都建築作品參選,經歷兩輪投票選出入圍作品。其中劉家琨設計的「西村大院」,兩輪投票皆拿下最高票。評審指出,這件作品結合村落與大街,展現建築師對鄰里關係的深度思考。

劉家琨不僅找回久違的集體生活空間態度,也恰如其分地讓建築融入周圍城市,塑造一種全新空間秩序。

香港建築師朱競翔設計的「崇洲鞍子河自然保護區宣教中心」,展現大陸新興城市對永續建築的省思,票數緊追劉家琨。評審指出,這件生態建築是建築師輕鋼建造實驗中最成熟的作品。建築過程中也找來學生與大眾共同參與,企圖讓市民省思建造與生態保育間的平衡拿捏。

第九屆遠東建築獎預計五月中旬舉行決選,兩岸評審將共同實勘入圍作品,各組選出首獎與佳作各一名,獎金為一百萬與五十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