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5

全家深陷醜聞 韓法務部長下台

#南韓總統 #法務部長 #曹國 #政治 #地方

聯合報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親信、法務部長曹國十四日宣布辭職,任職僅一個月又五天,上任前後都醜聞纏身的他並就親人持續遭到檢方調查一事跟國民道歉,表示不想再因私事給政府和總統增添負擔。文在寅也在曹國辭職後就這項人事案引發的社會衝突向大眾道歉,並誓言完成司法改革。

 

韓聯社報導,南韓青瓦台發言人高旼廷表示,文在寅在十四日下午批准了曹國的辭呈,次長金浯洙將自十五日起代理部長一職。

 

全家深陷醜聞,韓法務部長曹國下台。圖/維基百科曹國 維基百科

 

提出司改措施 旋即請辭

 

曹國在舉行完任內第二次記者會,介紹司法改革相關措施兩小時後發出請辭聲明。他說,司法改革是他畢生使命和長期追求目標,但發生了自己家人遭檢方調查等預想不到的情況,無論理由為何,他都對全體國民深感抱歉,尤其是「受到傷害的年輕人」。他的女兒被控以掛名論文等走後門方式進入名校高麗大學,引發南韓許多青年不滿。

 

他表示,「我只是點燃了司法改革的火苗,我作為火柴的角色已經結束」。此外,曹國在提到家人因貪腐指控而遭調查一事時說:「目前我的家人持續接受調查,對此我向大眾道歉,而作為法務部長的每一天,我都竭盡全力地推動司法改革,但現在我的職責已告一段落了。」

檢方已多次約談包括曹國妻兒在內的家人,曹國的妻子身陷非法投資私募基金疑雲,他的胞弟也被指以假訴訟真賠錢等方式,掏空他擔任董事的學校校產。

 

文在寅 為爭議人事道歉

 

曹國請辭後,文在寅就這項人事案爭議向國民道歉。他說,南韓社會因為此事經歷了一場艱難的陣痛,他深感抱歉,但盼以此為契機重新思考改革檢察機關、守護公正、媒體作用的重要性。

 

主要反對黨則認為曹國辭職「為時已晚」,並批評文在寅要為造成社會分歧與混亂的任命負責。

 

親信門 重創文在寅政府

 

這起「親信門」醜聞不僅撼動文在寅的自由派政府,還讓南韓輿論出現嚴重分化。「挺曹」與「反曹」遊行近幾周在首爾街頭不斷上演,每逢周末假日雙方都舉辦大型集會,號稱有百萬人上街。

 

文在寅的共同民主黨跟「挺曹」民眾連續四個周六在首爾檢察廳大樓前的街道示威,他們認為檢方調查曹家動機不單純,是為了拉下主張限縮檢方權力的曹國。

 

「反曹」民眾也在青瓦台附近集會數周,呼籲曹國下台並將其逮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