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45

祖先找嘸回家路 好茶人盼墓地

#地方 #八八風災 #莫拉克 #重建 #好茶部落 #公墓

記者陳沛佑/瑪家報導

八八風災昨天滿五周年,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委員會也在昨天卸牌,但是搬遷至禮納里永久屋部落的好茶部落,卻仍在為墓地問題困擾,由於永久屋基地未規畫墓地區,遷村前的公墓又遭沖毀,居民悲傷祖先找不到回家的路,嘆「無葬身之地」,盼政府機關協助。

土石崩落處原來為新好茶部落公墓所在地。( 李瑞珍提供,截自聯合報)

土石崩落處原來為新好茶部落公墓所在地。( 李瑞珍提供,截自聯合報)

霧台鄉公所表示,公所了解好茶村遷到禮納里部落後,因沒有墓地,無法落葉歸根的悲傷,已積極和內政部申請104年的公墓更新經費,盼能爭取到經費,在霧台公墓增加1900多座塔位的納骨牆,供族人安葬之用。

霧台鄉代表李金龍表示,風災後,族人一直向重建會爭取,希望能夠將新好茶部落旁的公墓遷葬,還來不及談成,2012年一場大雨,就把位於土石鬆落區的公墓沖毀,上百個公墓隨水流掉。

好茶村人李瑞珍表示,兩年前她和丈夫知道公墓被沖毀後,立刻到公墓對岸的河床,尋覓族人的屍骨,卻只有滾滾泥流,以及坍方的墓地,連自己父親的屍骨都尋不到。而魯凱族人認為家不僅是活人居住之地,更是過世家人的安息之地,死人與活人共存,才像個家。現在新好茶的路回不去,墓也毀了,族人們要安葬逝世親人,僅能尋覓他地,「這讓我們生活得沒有歸屬感」。

好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再輝表示,其實來義、三和等地都願意提供安葬地,「但我們想照傳統葬在自己的土地」,盼政府能處理,讓好茶人有安眠之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