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5

央行防禦性升息估半碼至1碼

#歐洲央行 #理財 #政策 #寰宇 #新奇 #市場 #升息
工商時報記者 呂清郎/台北報導
 
歐洲央行(ECB)釋出更鷹派的訊息後,超級央行日將於周四(16日)來臨,美、英、日三大央行會議輪番登場之外,我國央行同日下午舉行第二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市場人士預測,由於央行3月與美國聯準會(Fed)同日且等幅升息1碼,預估這次應會再度跟進升息,升幅為半碼或1碼。
 
與此同時,市場也高度關注為抑制房地產的炒作氣焰,央行的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是否五度進行調整,目前銀行界對調或不調,各有支持的意見,就等當天楊金龍宣布結果。
 

 

我國央行同日下午舉行第二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市場人士預測,由於央行3月與美國聯準會同日且等幅升息1碼,預估這次應會再度跟進升息,升幅為半碼或1碼。圖/中時電子報
中經院估央行6月升息半碼至1碼,業者憂心政府猛打房巿,建議政府緩升息並適度放寬信用管制。(范揚光攝)

 

 
由於國內疫情仍嚴峻,央行本次理監事會將採內視訊方式舉行,分散在多個會議室,同步以視訊方式進行會議,會後記者會同樣透過視訊,由總裁楊金龍說明會議決議。因當天Fed於台北時間凌晨2點發布會議結論,我央行下午2點跟進舉行第二季理事會,意在無縫接軌,推出最妥適的政策,來因應國際金融情勢的變化。
 
金融人士認為,美國總統拜登公開力挺Fed主席鮑爾的決策獨立性,採取連續升息手段,處理通膨問題,近日更直稱通膨是美國經濟的禍根。
 
不過,考量倒升息過猛,將不利經濟成長,預估6月及7月兩次會議,應各再升息2碼。
 
儘管台灣通膨與美國相比,實在小巫見大巫,但值得注意的是,楊金龍早於去年12月,就預告今年朝向緊縮方向推進,今年3月至5月也多次重申緊縮方向不變。
 
金融界人士強調,主計總處近日發布的5月CPI年增率再上揚,央行當然要有所作為,採取防禦性升息半碼或1碼,應是妥適的做法。
 
央行3月升息1碼後,重貼現率從原本的史上最低點1.125%,上調至1.375%,16日如再升半碼將是1.5%,升1碼就是1.62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