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錢櫃大火燒出公安漏洞 北市修法推新規範防動態違規

#地方 #錢櫃 #練台生 #公安 #大火
聯合報記者趙宥寧/台北報導
 
錢櫃大火奪釀6死悲劇,案發當時受信總機遭關閉,也燒出北市公安漏洞,錢櫃董事長練台生今被起訴,北市消防局今早赴議會進行工作報告,多位議員質疑如何預防業者「偽合格」?北市消防局表示,現正修改「火災預防自治條例」,消防署要求新設受信總機要有連線系統,未來若業者關閉或發生火警,訊號將上傳雲端,通報管理權人、防火管理人,及代理通報業者及消防局,若業者違規關閉,消防局就會派人開單取締,自治條例已送入議會,通過議會審查即公告施行。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表示,錢櫃案最大問題就是業者「偽合格」,若能查出不合格,市民就不會去消費,但最可怕的是去檢查都合格,稽查員離開後,業者因裝潢施工關閉,根本沒防禦狀態;羅也批評,消防局工作報告只講落實稽查、查核,但若去現場都合格,能怎麼辦?
 
錢櫃大火燒出公安漏洞 北市修法推新規範防動態違規(圖/聯合新聞網)
 
阮昭雄也指出,理當只能有合格跟不合格,呼籲消防局務必查出「偽合格」真相;議員汪志冰也說,「動態違規」是錢櫃大火的重要原因,消防局雖提出精進計畫,內容卻很模糊,受信總機關閉時要如何強制啟動警報?汪認為,消防局應要有中控室技術,具體說明環節。
 
對此,消防局長吳俊鴻表示,有些業者怕吵、影響顧客而關閉受信總機,未來自治條例訂定後,會有代管機構協助查核,如果一關閉,就會收到舉發訊息,消防局會立即派員稽查,但先前聯合公安稽查也有查獲違規關閉的業者,坦言確實最怕「偽合格」。
 
今年7月北市舉行聯合公安稽查,仍有業者遊走危險邊緣,北市消防局副局長許志敏表示,當時查獲某中型餐廳關閉受信總機,別於過去1個月限改,當時只給3天時間,並要求提改善計畫,業者改善完畢後,消防局仍列管6個月,將不定期抽查,若再查獲違法事證就停業。
 
北市也在錢櫃大火事件後,著手修訂「台北市火災預防自治條例」,要推「代理通報系統」。許志敏說明,已要求新設受信總機要有能自動連線,若業者關閉警報,關閉訊號將上傳雲端,也會自動通知管理權人、防火管理人、代理通報業者、消防局,自治條例已經於8月28日送到議會,若通過議會審查即施行。
 
通報系統上路後,若業者再出現「動態違規」,許志敏表示,消防局將派員開單取締;若業者仍使用舊式警報器,將給業者半年輔導期,要求業者汰換舊設備;吳俊鴻也強調,自治條例通過後,就不能裝作不知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