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95

勞動節全國放假?「還需社會共識」

#五一勞動節 #政策 #公教人員 #營養午餐 #國定假日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葉冠妤、林麒瑋、賴于榛/台北報導

每到五一勞動節,因為放假不一致,很多父母及民眾都很困擾,甚至差點發生學生上課沒有營養午餐吃的情況。教團及立委昨天都建議,五一勞動節應訂為國定假日,讓公教人員和勞工等所有受薪階層一起放假,避免父母休假、小孩卻要上課等困擾。

每到勞動節,因為放假不一致,常常天下大亂。例如父母是公教人員要上班,讀私幼的子女跟著教師休假,若安親班也照休,孩子誰來照顧?家長甚至要請假陪小孩;或是父母是勞工可休假,但孩子念公立學校要上課,導致休假還要接送孩子上下學,無法充分休息。此外,公立小學師生勞動節要上課,但廚工休假,也面臨沒人煮營養午餐的困境。

全教總表示,我國勞基法勞工放假,應不分你我,全國一律放假一天。 記者曾吉松/攝影全教總表示,我國勞基法勞工放假,應不分你我,全國一律放假一天。 記者曾吉松/攝影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召開記者會,呼籲內政部修改「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將勞動節改為國定假日,除可團結社會各界,也可解決父母放假、孩子上學等不一致問題。對此,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不同行業別無法互相比較,但大家都是受薪階級,能合宜休假都很好。

全教總訴求獲鍾孔炤、管碧玲及陳學聖等朝野立委支持。立委莊瑞雄也在立院總質詢時表示,台灣的勞動節有問題,為何只有部分勞工可以放假?今年勞動節能否全國一致放假?他是站在人民權益方向,希望政府好好思考。

此外,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拋出春節固定放九天假的構想,莊瑞雄昨天也詢問蘇揆,有沒有機會直接拍板過年放九天,並且彈性放假不用補班?蘇貞昌說,這要一步一步來,不要一下子就固定九天連續休假,先採取挪假、調挪的方式,他目前不敢直接決定,將請內政部、人事總處等相關單位研議後再來決定。

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鄭英弘指出,目前全國年度放假天數是一百一十五至一百一十六天,若勞動節要全國統一放假,這涉及公務員的服務品質和工商團體的活動運作,各界對於什麼節要放假、放多久都仍有不同意見,原則上還是需要社會達到相當共識之後再做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