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5

陸朝關係緊密 北京未被邊緣化

#寰宇 #川金會 #川普 #金正恩

中國時報 記者藍孝威/北京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9日訪問北京,這是近3個月以來他第三次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頻率之高令各方矚目。大陸知名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表示,這證明了陸朝關係緊密,在朝鮮半島議題上,大陸堅持參與解決問題進程的權利和重要利益。

金正恩在「川金會」舉行前,才剛在大連會見習近平,「川金會」結束後一周又再度訪陸。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表示,這顯示金正恩認為有必要向習當面介紹「川金會」情況,但能講出多少細節就很難說,顯示陸朝關係改善來之不易,金有決心繼續維持。

川金會,雙方除發表聯合聲明,會後川普在記者會透露更多談判細節。(美聯社)川金會,雙方除發表聯合聲明,會後川普在記者會透露更多談判細節。(美聯社)

在「川金會」前後,金正恩均和習近平會面,令外界聯想,大陸是否在幕後下指導棋?時殷弘認為,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大陸不是擔任指導性角色,中心仍是川普和金正恩,南韓總統文在寅的作用排第二,大陸只是堅持參與解決朝鮮半島問題進程的權利和重要利益。

大陸外交部智庫、中國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郭憲綱也認為,大陸沒有指導金正恩,都是擺在桌面上公開來談,而大陸對北韓核議題的態度向來是一貫的,最早提出雙暫停(美韓暫停舉行大型軍事演習、北韓暫停研發核武)、雙軌並行的方針。

郭憲綱認為,金正恩此行訪陸,除了通報川金會,另方面需要就未來如何進行無核化的步驟、路線圖,請教陸方意見。畢竟大陸是核大國,可提供自身發展核武的經驗供北韓參考。

郭憲綱說,既然北韓已承諾停止核試驗,美韓還繼續軍演的話,無核化的道路將走不下去,因此南韓宣布暫停8月與美國的聯合軍演,也是相對釋出善意,各方朝無核化的目標一步一步向前推進。而從金正恩三度訪陸,顯示陸朝關係還是非常重要,絕非像有些人猜測,大陸在朝鮮半島議題上被邊緣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