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08

金金併增4條件 須無負面形象

#政策 #金管會 #金金併 #顧立雄 #莊琇媛

中國時報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

金管會通過「金金併」誘因原則,除了申請當買家的金控、銀行必須符合大股東適格性,且非公股行庫外,新增4項條件,分別為「資本充實」、「經營能力佳」、「有國際布局發展能力」及「企業社會責任良好」,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最後一項將參考公司治理評鑑、CSR等,「不能有企業形象負面問題」。

為積極推動金融整併,金管會19日在業務會報上通過「增加金融機構整併誘因」政策原則。包括將金控首次投資其他金融業應取得的持股比率調降到10%,先參股、再整併;買家須採公開收購,讓小股東有同樣機會出售股份;為避免時間拖太長,金管會參考過去合併案例,要求買家應在3年限期內完成整併,申請時也要提出退場計畫。

金管會通過金金併誘因原則,新增4條件,主委顧立雄曾表示,金金併順利的話,預估在10月或11月上路。(中時)

金管會通過金金併誘因原則,新增4條件,主委顧立雄曾表示,金金併順利的話,預估在10月或11月上路。(本報資料照片)

買家除了排除公股行庫,金管會並新增了4項條件,須同時具備「資本充實」、「經營能力佳」、「有國際布局發展能力」和「企業社會責任良好」。

莊琇媛指出,將針對這4項條件,在相關辦法中擬定量化指標,如經營能力可以參考各項財務指標;也將以子公司海外據點,或在金融中心的設點狀況,評估國際布局發展能力。

評選參考CSR報告書

其中,「企業社會責任良好」的標準較抽象,莊琇媛指出,買家金控或銀行「不能有對企業形象造成負面影響的問題」,將參考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以及公司治理評鑑結果。以今年證交所在4月公布的公司治理評鑑來看,進入前5%的優等生,僅有富邦金、國泰金、玉山金3家。

買家合格自有資本降

另外,金管會通過提供資本計提誘因,金控將比照銀行,為整併而進行的參股投資,在整併期間內計算資本適足率時,將用200%風險權數的方式計提資本,不用從自有資本中扣除。也就是說,比起原本的計算方式,買家的合格自有資本,例如股本等需求大幅減少。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表示,金金併順利的話預估在10月或11月、完成法規預告後上路,莊琇媛說,相關法規修正公聽會最快7月舉行,到時再整合各方意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