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76

保險業整併 金管會祭誘因

#政策 #金管會 #金金併 #保險業

聯合報 記者葉憶如、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研擬比照金控及銀行發動的「金金併」誘因,對保險業整併提供政策誘因,包括評估降低計算資本適足率(RBC)的風險係數等,藉以鼓勵整併,十二家非金控旗下的本土壽險及產險公司,後續動向將受關注。

金管會已在金融發展行動方案中,端出鬆綁「金金併」及鼓勵券商合併獎勵措施,接著將推動保險業整併,尤其是資金雄厚的壽險業,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已指示保險局研提方案,希望在合意前提下,推動保險業整併。據了解,金管會考慮比照「金金併」對金控、銀行提供的資本計提誘因,也對保險業提供相關政策誘因。

金管會研擬對保險業整併提供政策誘因,包括評估降低計算資本適足率(RBC)的風險係數等,藉以鼓勵整併;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研擬對保險業整併提供政策誘因,包括評估降低計算資本適足率(RBC)的風險係數等,藉以鼓勵整併;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目前非金控旗下的本土壽險公司,扣除將併入開發金控的中國人壽,有南山、三商美邦、遠雄、宏泰及全球人壽;產險則有台產、和泰、泰安、第一產、旺旺友聯、新安東京海上及南山產險。

知情官員表示,相關方案還在研議中,若以過去鼓勵打亞洲盃及這次「金金併」的做法來看,可能思考方向包括調降投資保險相關事業計算保險業RBC的風險係數,可免除可能衍生的增資壓力。現行規定,保險業投資國內保險相關事業,有控制性持股的風險係數是百分之六十一點四七、非控制則是百分之五十四點二四。

至於投資國外保險相關事業的風險係數,目前為百分之卅五(控制性)及百分之卅(非控制性)。而為鼓勵海外併購,除了調降風險係數外,投資國外保險相關事業也不計入國外投資限額百分之四十五計算。

此外,現行規定針對保險業投資國內保險相關事業也有限額,非控制性投資金額,不得超過保險業淨值;有控制性的金額,不能超過淨值百分之四十。至於投資限額會否考慮放寬,官員指出,業者若有需求,可一併評估可行性。

保險業併購投資保險業,屬保險相關事業投資,必須事先經主管機關核准,基本上大多屬於合意併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