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91

高雄煉油廠變身 陳菊:借鏡德經驗

#地方 #煉油廠 #德國 #陳菊 #規劃

記者李義/高雄報導

中油高雄煉油廠關廠後的土地該如何應用,備受矚目。率團赴德國柏林參訪的高雄市長陳菊,參訪柏林科學城創新中心,皆是活化舊有工廠土地的經驗後,認為極具參考學習價值,中油公司未來針對高雄煉油廠場址做重新規畫時,值得借鏡。令人嗅到市府對高雄廠土地活化的想法。

高雄市長陳菊與議長康裕成等一行,聽取德國活化舊工廠土地的簡介。(新聞局提供)

高雄市長陳菊與議長康裕成等一行,聽取德國活化舊工廠土地的簡介。(新聞局提供)

舊工廠土地 全盤規畫

高雄市長陳菊7日參訪德國柏林的科學城創新中心,瞭解德國創新園區規畫經驗及GSG事業科技新創事業基地。

德國經驗令市長陳菊、議長康裕成及市府團隊留下深刻印象,陳菊認為,這些園區都是利用舊有工業廠址再利用作為新創中心,因此,如何活化舊有的土地,創造出新的園區,是高雄應該努力學習的目標。

Adlershof園區總共分為四大區塊,包括科學與技術園區、柏林洪堡大學、媒體園區、住宅生活空間等,園區擁有16個研究單位,1041家企業進駐,有1萬6800人就業,園區整體產值達18億歐元。

德創新中心 群聚效應

而該園區前身為德國最早的飛行試驗場,也是前東德科學院與航空研發基地所在,二戰後歷經荒廢困境,柏林市政府成立WISTA管理公司重新進行開發,並且引入柏林洪堡大學研究所進駐,形成群聚效應。

目前進駐產業以高科技產業為主,包含再生能源、光電、微系統與材料、資通訊及生物科技與環境等領域,此園區亦提供新創事業協助,特別是針對學生提出免費新創事業之服務,主要業者為再生能源與光電、微系統與材料、資訊系統、生物科技與環境等。

至於GSG事業科技新創事業基地,GSG為柏林大型辦公室與商業空間租售廠商,TIB園區前身為德國電器公司AEG的1900年代工廠,為舊有建築於1985年翻新作為新創中心案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