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7

查洗錢 美元1秒匯款成絕響

#洗錢 #美元 #匯款 #理財 #美國

朱漢崙/台北報導

國內美元匯款流程將出現前所未見的大變動!據指出,由於美國洗錢防制要求,未來國內所有美元交易都將交由擔任美元清算平台的兆豐銀行掃描過濾「黑名單」。

美國查洗錢,美元1秒匯款成絕響(圖/好房資料中心)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其中,財金公司也將交付所有美元匯款的swift電文提供兆豐判讀,兆豐銀內部已完成系統測試,預計下月8日啟動,屆時不只是兆豐銀自身的美元匯款,連同其他銀行,所有經過兆豐清算平台的美元交易,兆豐銀都要負責清查,確定匯款、收款兩造都與黑名單無關,才能放行。

兆豐內部統計,全國1天平均約有3,500~4,000筆的美元匯款交易,須經過兆豐銀的美元清算平台。相關人士指出,兆豐銀已完成內部測試,由兆豐銀目前過濾洗錢、制裁等黑名單資訊系統的速度來看,過去1秒鐘內可完成的匯款交易未來要花30秒,但這是指正常情況,倘若電腦系統認為收、付款對象可疑,但無法確認是否確定在黑名單之上,這時銀行就必須補件,兆豐銀將儘量趕在30分鐘內回覆。

相關人士透露,財金公司本月上旬召開董事會,已通過上述的新作業機制及財金公司和銀行同業之間的相關規約修正案,本月報送金管會、央行兩大主管機關。財金公司暫定本月20日將資料提供給兆豐作先期測試,然後8月8日試運。

據了解,美國監管單位對兆豐銀洗錢防制成果的驗收,不僅止於兆豐銀本身的美元匯款交易,由於兆豐銀是國內美元清算平台,現在美國監管單位要求兆豐銀也得一併執行對國內所有美元交易「黑名單」過濾,因此主管機關高度重視。

相關人士表示,國內的美元匯款,清算是由兆豐銀,結算由財金公司負責,但兆豐銀過去只被財金公司告知匯款的「金額」,至於匯款的收、付對象是誰,只有財金公司才能掌握的swift電文才有相關訊息內容,兆豐銀並不知道,這種情況下,對於美國監管機關所要求的清查所有美元交易的收、付對象是否有名列洗錢、受制裁等黑名單,自然無從過濾,因此,財金公司才必須在本月召開董事會,決議未來將所有swift電文交給兆豐銀。

但財金同時也要求兆豐銀兩大前提:一是必須由專責單位收取swift電文(在兆豐銀為洗錢防制中心);二是該電文的資訊只能作洗錢防制之用,而不能作其他業務用途,即所謂「競業禁止條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