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99

北市公宅設計迎戰高齡化 「輪椅族住得舒服」

#多空 #公宅設計 #輪椅 #行動不辨 #無障礙空間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高齡化社會即將到來,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宣布,未來興建的公營住宅,將以無障礙空間為設計準則,且至少要有5%的住宅自用空間是以「下肢障輪椅使用者」為設想使用對象,好讓行動不便的民眾也能住得舒服。

張金鶚昨宣布,未來興建的公營住宅,將以無障礙空間為設計準則,好讓行動不便的民眾也能住得舒服。(好房資料中心)

老人住宅 銀髮族 以房養老(大刊頭主視覺)

發展局表示,北市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約有37萬多人,占全市人口比例近14%,且全市領有身障手冊或擁有身障證明的民眾也有11萬人,約占全市人口比例4.44%。

為打造更宜人居住的環境,發展局99年起,就開始試辦住宅通用設計改造,選定文山區萬樂出租國宅作為試辦地點。100年起分階段改造,目前已有86戶出租國宅改造為通用設計,改造工程包括去除門檻、樓梯及地面止滑、設置省力開關等。

發展局表示,後續推動的新建公營住宅,已將通用住宅納為基本需求,至少5%的住宅自用空間,需以「下肢障輪椅使用者」為設想使用對象。

包括正興建的興隆公營住宅1、2區,松山區健康公營住宅、萬華區的青年公營住宅、南港區的東明公營住宅等,都將適用。其中,興隆公營住宅更已獲「通用化住宅標章」。

此外,為鼓勵民間也能實行通用設計,4月推出補助措施,最高補助41萬元,預計年底可達100案,且8月還在「北市都市更新案提升環境貢獻及公益性審議原則」中,增訂「推動無障礙空間原則」,若在都更案規畫時,納入無障礙空間公共空間設計,最高可獲得5%的容積獎勵。

張金鶚表示,北市房價居高不下,但同時適合小孩、老年人、孕婦、身心障礙者的「好宅」、「通用住宅」卻很少,這也是為什麼市府要推動通用設計,也希望能起帶頭作用。

【理財】買不起房的如何找錢?買得起房得如何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