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61

還稅於民?賴正鎰批政策買票

#蔡英文 #賴正鎰 #還稅於民 #超徵稅收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 黃有容/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要將「經濟紅利」和「超徵稅收」分享給低收入族群,工商業界多有疑慮。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還稅於民」想法是好,但這種一時的「獎勵」效果有限,應該全面檢討「台灣幸褔指數」下降的問題;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更直批這是「政策買票」。

林伯豐指出,台灣整體有太多問題要檢討,例如稅基不公平、稅制不合理,他建議蔡英文應該到各地視察,例如台北火車站的遊民等,這些「真正有困難的族群」是什麼情況,而非只是提出僅有短期效果的獎勵性方案。

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 圖/蔡惠芳


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     圖/蔡惠芳

「過去執政黨已經做了多少政策買票」,賴正鎰批,直接把錢分給特定族群,是最沒有效率的方法,若有餘裕,政府應該「給釣竿」而不是「發魚」,例如提升觀光建設、制定觀光計畫,帶動整個觀光產業,同時就能增加就業機會,也就是要有實質效益,應該「買會下蛋的雞」,以帶動整體經濟。

賴正鎰表示,稅收超徵,很多都來自於企業;工商團體近年持續反應,過去至少5年,國稅局不斷對企業「強徵」稅,而這些錢拿去以「政策買票」的動機,發給不繳稅的族群,實在不公平。

他認為,這和當年發消費券的氛圍並不一樣,消費券的產生,是擔憂國內消費市場衰退,因此舉債發券,但現在應該關心的,是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也有學者提醒,台灣面臨陸美貿易戰未來可能帶來的衝擊,影響才正要開始顯現,這筆餘錢比起執政黨為求解危來「發紅包」,更應該作為「存糧」支撐台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