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1

社宅力拼「8年20萬戶」 專家籲「這6件事」不能少!

#居家 #租售 #社宅 #黃世孟 #社會住宅 #物業管理 #修繕 #裝修 #建築 #浴室 #社宅設備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在內政部及地方政府的共同合作下,現階段社會住宅計畫的「8年20萬戶」總供給量之目標,無論直接興建或包租代管,住宅政策的執行皆被作為成果關鍵,且往往直接涉及物業管理專業服務的課題。
 
社宅比一般民宅有更頻繁的搬遷現象,因此必須依賴有經驗與專業的物業管理服務。對此,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黃世孟呼籲政府應重視社會住宅之長期維護修繕計畫,期盼不動產業界認同中高層集合住宅建築採用同層排水工法,結合組合浴室設備之必要與價值,尤其是社會住宅應帶頭帶動。
 
專家呼籲,政府應重視社會住宅之長期維護修繕計畫。圖/好房網資料照
臺北市突停社宅,中央與地方雙方協調由中央的國家住都中心接手興辦。圖/好房網資料照
 
黃世孟表示,物業管理服務範疇不僅在於社宅啟用後的營運管理實務,也包含物業管理前期介入的專業服務,檢視及優化社宅的建築設計與設備方案。因此,他呼籲政府及早確定社宅建築適配之設計水準、設備水準與服務水準的努力方向。
 
「社會住宅適配水準」和物業管理服務緊緊相連,其中在建物與環境維護上,黃世孟認為應包含保全與防災、保潔與防疫、設施保養與節流,建築公共安全定期檢測及長期修繕維護計畫等。尤其在長期維護計畫下,社宅設備水準顯得相當重要,黃世孟也列出6點應具備的項目:
 
1.住宅室內的標準配備項目、數量與品質等級應一致
包含空調機組、家具床鋪種類與數量等是否必列為標配項目,六都所轄各案相異,仍待檢討。
 
2.需重新編列合理營造成本
社宅屬國家公共建設當前正缺乏技術工、又追求品質與時效的營建趨勢,因此需重新編列合理營造成本,導入新工法、新材料,促進房屋營建組裝化與工業化。
 
3.呼籲社宅採整體衛浴設備及當層排水工法
例如國家住都中心推案領銜引用整體衛浴UB工法,未來衛浴管線亦可當層維修,值得肯定。
 
4.呼籲社宅建築高層外牆飾材改採優質塗料,並結合建築長期修繕計畫與經費編列制度。
 
5.申請綠建築標章、智慧建築標章等級
目前六都各異,建議審慎定義申請適配等級,更需留意竣工後綠建築、智慧建築維護的經費課題。
 
6.營建署連線六都政府社宅管理資訊系統,掌握全國社宅服務與營運統計資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