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16

林全不是第一人 這些年上不了台的閣揆

#政策 #林全 #閣揆 #行政院 #蔡英文 #前瞻基礎建設 #立法院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今上午二度赴立院,希望針對前瞻基礎建設專案報告,但在國民黨團重重阻擋下未能上台。國會資深人士表示,行政院長上不了台不是立院頭一遭,過去連戰、江宜樺等都有過類似經驗,吳敦義更是在抗議聲中完成施政報告。

行政院長林全(翻攝自林全臉書)行政院長林全(翻攝自林全臉書)

林全原本預定昨天下午在國會針對前瞻計畫預算案報告,並接受質詢,然而國民黨團在上午談話會發動突襲,霸占發言台,下午更以丟水球、撒假錢等方式持續杯葛議事,擋林全上台,最後林全不得不在民進黨團護送下退出議場。

今天上午,林全再度赴立院等待,然而藍綠立委幾番激烈交鋒後,林全還是無法上台,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協商未果,民進黨最後透過人數優勢表決通過,行政院以書面報告直接送各立委參考,此案直接交付委員會,下周一開始審查,林全的專案報告也省了。

國會資深人士指出,過去不少閣揆也有想上台但上不了台的慘痛經驗,最後多以書面報告的方式收場;但也有行政院長是在混亂中完成報告,吳敦義任閣揆時,第一次在立法院施政報告時遭到綠委強力杯葛,最後是由藍委護航上台,在抗議聲中完成報告。

也有閣揆是想報告也無法報告,國會資深人士說,江宜樺擔任行政院長時,因馬王爭議延燒,江一句「行政院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接受沒有王金平院長的立法院」,被在野黨批評是「毀憲亂政」,要求江「道歉才能上台」,並持續霸占發言台,阻撓議事進行。

江宜樺吃了六次閉門羹,第七次才順利上台報告;包括劉兆玄、陳冲等歷任閣揆,都嘗過被在野黨阻擋的苦頭。

國會資深人士表示,前副總統連戰堪稱閣揆不能上台報告的「始祖」,因當年副總統兼任行政院長的憲政風波,連續兩個會期都不能上台施政報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