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放緩3奈米擴產? 台積電否認

#台積電 #3奈米 #擴產 #政策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指出,英特爾計畫將Meteor Lake處理器當中繪圖核心(tGPU)交由台積電製造,但量產時程因故再度遞延至2023年底,2023年預訂的台積電3奈米產能近乎全面取消,台積電將放緩3奈米擴產進度,確保產能不過度閒置造成巨大的成本攤提壓力。對此台積電否認放緩3奈米擴產計畫。
 
集邦表示,台積電3奈米製程自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首波客戶僅剩下蘋果,台積電因此決議放緩其擴產進度,2023年資本支出規模可能低於2022年。
 
台積電。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股東會6月8日登場,之後到月底共多達1,550家公司將陸續召開股東會。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否認放緩3奈米擴產計畫,表示不評論與個別客戶業務,產能擴充項目按照計畫進行。英特爾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言。
 
集邦表示,儘管英特爾大幅調整其2023年委外代工計畫,但包括超微、聯發科、高通等皆已陸續規畫於2024年量產3奈米產品,蘋果2024年iPhone新機將全面導入3奈米處理器,均將挹注台積電營收表現。
 
集邦認為,儘管英特爾產品的遞延造成台積電已決議抑制其2023年資本支出,但在蘋果3奈米產品放量的挹注下,台積電全年營收仍將較2022年成長,惟漲幅將較為趨緩,而資本支出的調降對台積電來說亦能減輕龐大的成本攤提壓力,降低3奈米量產初期對毛利稀釋程度。
 
不過,業界人士對此抱持不同看法,指英特爾交由台積電代工的繪圖核心本就是明年下半才量產,而英特爾因製程推進未如預期,明年可能會把運算核心也交由台積電生產,因此,台積電明年3奈米產能如期擴產,仍無法滿足英特爾強勁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