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7

北捷派遣公司違勞基法亂扣薪 議員:派遣工敢怒不敢言

#交通 #台北捷運 #北捷 #捷運 #派遣工 #勞工 #薪資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即時報導

北捷派遣工再爆爭議!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近來接獲北捷員工陳情,指北捷有1319名派遣工,時薪僅133元,月薪也僅有2萬2639元,不僅時薪低於基本工資,如今又爆出派遣公司以現金票證短少、請假未辦妥手續為由,擅自亂扣薪水,讓北捷派遣工的薪資待遇更差,要求北捷積極介入了解,以保障勞工權益。

北捷表示,經清查,確實有派遣公司將懲罰性違約金轉嫁到派遣工身上的情形,已要求廠商全數返還;北市勞動局則說,扣薪已明顯違反勞動法規,將擇期勞檢,並依法裁罰。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近來接獲北捷員工陳情,指北捷有1319名派遣工,不過如今卻爆出派遣公司以現金票證短少、請假未辦妥手續為由,擅自亂扣薪水,讓北捷派遣工的薪資待遇更差,要求北捷積極介入了解。圖/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近來接獲北捷員工陳情,指北捷有1319名派遣工,不過如今卻爆出派遣公司以現金票證短少、請假未辦妥手續為由,擅自亂扣薪水,讓北捷派遣工的薪資待遇更差,要求北捷積極介入了解。圖/報系資料照

簡舒培表示,北捷為求營運極大化,把站務相關工作都委託給派遣公司,好降低營運成本,其中包括淡水信義線、板南線、松山新店線、中和新蘆線等站務工作,以及文湖線、交九行動中心服務工作,均委託派遣公司處理。

不過簡舒培近來卻接獲員工陳情,指派遣公司除了和派遣工訂定勞動契約外,還私下另外訂定「工作守則」,強調執行現金票證作業時,若發生金額或票證短少,由派遣工補足並負擔法律責任;若違反北捷規定而遭罰款,將由派遣工承擔。

此外,若派遣工請假未辦妥手續將依曠職論,並另扣1.5倍薪資;若請事假若無人替值,除了扣1.5倍薪資,本薪也不計,換算下來,共扣2.5倍薪。若派遣工不同意上述規定,一律不錄取。

簡舒培痛批,派遣公司明顯違反勞基法規定,為什麼還可以得標,要求北捷立即介入調查,若廠商不改善,應立刻解約。

北捷表示,經清查,廠商確實有和派遣人員私下另訂工作守則,針對請事假扣薪等相關條文,已要求廠商刪除,另針對懲罰約金轉嫁到派遣人員的情形,也已要求廠商全數返還派遣人員,並要求各履約廠商不得將懲罰性違約金轉嫁派遣人員,以照顧派遣員工權益。

北市勞動局則說,被投訴廠商今年7月、9月即因違反勞動基準法,被開罰6萬元,後續也會前往勞檢,若有查到違法情事,將依法裁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