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5

聯合國制裁北韓 重舉輕放

#寰宇 #北韓 #核武 #金正恩 #聯合國 #安理會 #經濟制裁

記者吳孟翰/綜合報導

針對北韓第6次核試驗,聯合國安理會在美東時間11日以15:0一致通過由美國起草的對北韓制裁決議。此次制裁為爭取中、俄兩國支持,規模雖為史上之最,力道卻較美方早前擬定版本為輕。對此制裁決議,北韓則強烈回應,稱將採取措施令美國承受前所未有的傷痛。

聯合國安理會針對「北韓制裁案」進行最終投票,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舉手表贊同。圖/路透聯合國安理會針對「北韓制裁案」進行最終投票,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舉手表贊同。圖/路透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此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北韓紡織品出口、停止在海外聘用更多北韓勞工,並設置了精煉石油產品的交易上限,預料將令北韓每年的石油進口減少30%,並喪失每年逾13億美元的收入。

美國駐聯合國使團發表聲明指出,此次制裁加上安理會此前決議,如今,公開報導所稱的北韓2016年27億美元出口額的90%以上已被禁止。該使團補充稱,這是「迄今最強力的對北韓制裁措施」。

不過,相對美國稍早擬定制裁方案,最終決議的結果明顯有所妥協。BBC分析,為使中國、俄羅斯同意通過這次決議,美國不得不對措施作出讓步。於是措施未能對北韓實施全面的石油出口禁令,而是加設了上限;也沒有全面禁止北韓人在海外工作,而只是不再允許增加新工作職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12)日表示,中方讚同安理會採取必要措施,並盼決議內容得到全面執行。耿爽稱,中方一貫秉持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北韓核問題,希望有關方共同承擔責任。他也呼籲美國與韓國和平解決朝鮮半島問題,而部署「薩德」既無助於推進半島無核化,也不利於維護半島長遠穩定。

路透報導,韓國青瓦台昨表示,北韓要擺脫外交孤立和經濟壓力,唯一選擇就是棄核重返談判桌。並稱「對國際和平的盲目挑戰只會招致更為嚴厲的制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在表決後稱,通過施加更大壓力來改變北韓政策是重要的。

安理會表決前夕,北韓曾發出警告稱,如果美國所提的決議獲批,北韓絕對要讓美國付出應有的代價,並稱核試驗只是「合法自衛措施」。昨制裁案通過後,北韓大使向聯合國裁軍會議表示,北韓強烈譴責及堅決反對聯合國安理會最新違法決議;北韓大使並稱,北韓即將採取的措施將令美國承受前所未有的傷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