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67

壁蝨也會叮人!專家:家有寵物要小心

#居家 #壁蝨 #清潔 #寵物 #寰宇 #新奇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BBC新聞網最近報導,澳洲昆士蘭黃金海岸,發現一條大蟒蛇,全身爬滿壁蝨,奄奄一息,後來獸醫緊急搶救,足足從蟒蛇身上取下5百多隻壁蝨,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台大昆蟲系研究所名譽教授徐爾烈表示,壁蝨的通常在戶外的草叢或是灌木林活動,有各種種類,各自有喜歡的宿主,但如果肚子餓,家裡的寵物又經過這些地方,就會附著在寵物身上。
 
徐爾烈表示,壁蝨又稱為蜱,在宿主身上吸飽血之後,就會產卵,比較麻煩的是,在壁蝨吸血的時候,宿主不會痛也不會癢,但是可能造成感染和傳播萊姆病。另外由於壁蝨叮咬的時候,是把螯肢、口下板同時刺入宿主皮膚,所以如果發現家裡寵物身上有壁蝨,不能硬拔,否則壁蝨的口器會留在皮膚底下引起發炎,必須用鑷子貼著皮膚小心夾起來。
 
澳洲昆士蘭一條大蟒蛇身上爬滿壁蝨,嚇壞不少民眾。翻攝「GOLD COAST AND BRISBANE SNAKE CATCHER」臉書
澳洲昆士蘭一條大蟒蛇身上爬滿壁蝨,嚇壞不少民眾。翻攝「GOLD COAST AND BRISBANE SNAKE CATCHER」臉書
 
徐爾烈強調,由於壁蝨也會爬到人的身上叮咬,若是家裡有養寵物,帶到戶外再回家裡,最好幫寵物檢查一下,也應該定時幫寵物用藥,可以防止壁蝨爬到寵物身上,並且要幫寵物打萊姆病的預防針。若是發現家裡的牆壁已經出現壁蝨,可以用吸塵器吸起來,但一定要把家裡的隙縫,地毯都仔細吸一遍。但壁蝨吸到吸塵器仍不會死亡,所以要記得把吸塵器的集塵袋拿到戶外再處理,若是要噴灑藥物除蟲,由於藥物毒性比較強,必須請專家處理。
 
距離農曆年越來越接近,專業居家打掃生意也越來越好。潔客幫創辦人林文康表示,去年12月開始一直到現在,客戶預約打掃的頻率增加1.5倍,通常都會希望將家裡的塵螨、冷氣清潔一起解決,尤其是家裡有寵物的客戶,更是會希望從裡到外徹底清潔。
 
林文康表示,目前比較少聽到客戶指定要清除壁蝨,倒是除塵螨已經是很標準的服務,由於塵螨或是壁蝨的腳跟觸手有纖毛,會卡在隙縫,尤其是棉布材質的家具,更容易附著,因此通常會使用專業的除螨機,先振動拍打,再用強力的吸力清乾淨。林文康建議,若是家裡比較潮濕,最好兩到三個星期就清潔一次,對家中的小孩比較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