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74

上流社區Sky Castle 教育很極端 醫師:孩子易得病

#居家 #教育 #父母 #親子 #韓國 #台灣 #Sky #CASTLE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韓劇「Sky Castle 天空之城」描寫上流社區居民,父母為了能夠炫耀,逼迫孩子苦讀競爭,藉此諷刺韓國激烈的升學壓力、學歷掛帥的階級社會思維,誇張的劇情鋪陳,讓收視率持續飆高,也掀起台灣和韓國民眾的討論。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分析,東方社會受到儒家思想影響,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常態,但如果過於壓迫孩子,容易導致孩子堆積過多壓力,甚至導致身心疾病。
 
楊聰財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會特別希望孩子要出人頭地的父母,通常可歸類為三種性格,第一種是要求完美的性格,不允許任何瑕疵,第二種是所謂的「冠軍性格」,凡事都要追求第一;另外還有種是「相對自卑的人」,覺得自己出身不好,學歷不高,因此希望小孩贏過自己、贏過別人,就容易對孩子特別嚴苛。
 
韓劇「Sky Castle 天空之城」收視亮眼,劇中描寫韓國激烈競爭的社會現象,引發台韓觀眾廣泛討論。翻攝JTBC DRAMA IG
 
韓劇「SKY CASTLE 天空之城」收視亮眼,劇中描寫韓國激烈競爭的社會現象,引發台韓觀眾廣泛討論。翻攝JTBC DRAMA IG
 
楊聰財說,臨床上接到很多極端的個案,例如有一位國內知名醫院的名醫,性格非常權威,從小就希望孩子用功讀書,跟他一樣成為醫生,但孩子對商管金融比較有興趣,父子出現嚴重的衝突。後來這位名醫發現孩子精神狀況越來越差,於是帶著孩子來尋求協助。
 
楊聰財表示,一開始這位名醫爸爸也是不願意妥協,但是看到孩子身心數據的確狀況不佳,開始願意尋求改變,楊聰財也建議這位名醫試著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從孩子的角度思考問題,經過三個月的時間,親子狀況逐漸好轉。
 
楊聰財強調,適度的要求對孩子來說是好事,可以從小培養孩子追求進步心態,但是若過度壓迫,容易讓孩子產生神經質的性格,若是孩子本身屬於較敏感的性格,情況會更容易惡化,嚴重的話會導致廣泛性焦慮症跟憂鬱症,生理方面容易形成壓力性潰瘍和心血管疾病,父母不能不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