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68

央行示警 通膨下半年增溫

#政策 #央行 #楊金龍 #重貼現率 #升息

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毫無懸念!中央銀行昨日舉行首季理監事會議,一如外界預期,利率連續7個季度不動,重貼現率維持1.375%。但值得注意的是,對於物價,央行預估值為1.27%,這個數字比主計總處、國內預測機構都高,顯示因油價、電價齊漲,下半年通膨壓力確實有增溫之勢。

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說,昨日理監事會討論熱絡,但最後仍做出利率不變的決議,主要考量有四,除當前通膨壓力溫和、實質利率適中,最主要還是國際經濟前景存在不確定性,且實際產出尚低於潛在產出。

中央銀行新任總裁楊金龍22日主持第一次央行理監事會。(鄭任南攝)中央銀行新任總裁楊金龍22日主持第一次央行理監事會。(鄭任南攝)

重貼現率維持1.375%

楊金龍指出,雖然國際紙漿大漲、家用紙品價格醞釀調高,電價因發電成本提高而調漲,但對整體物價影響不大,不過這反映出,台灣物價易受進口原物料影響,短期有較大波動,透過新台幣升值,有助減緩輸入性通膨壓力。

「個別商品價格有漲有跌,這是自然現象」,楊金龍點出,個人對物價漲跌的感受,與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動幅度常有落差,預期心理不是透過貨幣政策能處理,政府應重視溝通,避免通膨預期心理形成。

面對經濟持續復甦、原物料價格趨揚,全球通膨預期上升,央行何時才會升息?楊金龍說,先進經濟體貨幣政策朝正常化邁進,美國、加拿大已邁出升息步伐,反觀新興市場經濟體還是維持利率不變,甚至降息。

駁升值取代升息說

新興市場經濟體中,今年以來,馬來西亞因經濟活動升溫而升息1碼,巴西及俄羅斯反而因通膨壓力和緩,調降政策利率以激勵景氣,其餘國家多維持利率不變。

楊金龍表示,「適度寬鬆」仍是當前貨幣政策調性,對於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決策,「美國情況跟台灣不太一樣」,他並重申,兩國利差或資本流動,不是考量因素,升息的考量仍回歸到當前跟未來通膨展望。

對於「升值取代升息」說法,楊金龍也提出反駁,強調新台幣匯率還是供需決定、還是動態穩定,不要看最近升得比較多,「有一天它(新台幣)如果貶到35也有可能」,央行維持市場秩序,跟什麼「防線」都無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