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95

升息前兆? 2年期定存單利率衝上0.78%

#政策 #定存單 #重貼現率 #利率 #升息 #央行

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暌違10年,中央銀行昨日重啟標售2年期定存單(NCD),吸引587億元搶標100億元額度,較於上月2年期公債得標利率0.716%,昨日NCD得標加權平均利率提高至0.78%。

 

9日央行重啟標售二年期定存單,吸引587億元資金搶購100億元額度,定存單加權平均利率也提升至0.78%。(圖/好房資料中心)

 

 

昨日標售,吸引超過5倍的游資投標,銀行業者解讀,除反映市場資金仍浮濫,也意味多數金融機構認為,即便央行升息機率大,但會緩升,與目前利率水準相近。央行於2000年3月首度發行2年期NCD,由於2年期NCD鎖住游資的時間較長,被解讀為貨幣政策轉緊的訊號。

 

果不其然,央行當年即連續兩季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重貼現率從發行前的4.5%提高至4.75%。以目前市況對照10年前,似曾相識,都是市場資金浮濫,大量湧入房地產及股票市場,造成泡沫榮景,然因聯準會(FED)多次暗示貨幣寬鬆政策(QE)即將退場,也讓央行此次NCD被視為升息前兆。

 

行庫主管昨說,央行此次發行2年期NCD額度僅100億元,就算升息,也是「小碎步」升息。央行透過發行天期較長的NCD,除協助金融機構去化游資外,最主要目的還是「拉長率、穩短率」。

 

券商主管認為,除利率值得關切外,也可觀察下一次發行2年期NCD的時間、頻率,及整體定存單餘額的消長,如果增發2年期NCD,額度也非從短天期NCD移出,代表央行升息意志相對堅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