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43

交通部評估報告:山手線計畫高估經濟效益

#交通 #台中 #山手線 #政策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吳姿賢、雷光涵、董俞佳/台北報導

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以財務及效益為由,宣布暫緩興建台鐵的大台中山手線,一度引發議論,昨天傳出交通部提供給立法院的山手線可行性評估報告也認為,山手線計畫中的各項經濟效益數值多屬高估。

這分報告還提到,山手線推動計畫的工期預估過於樂觀,要求包含細部設計與都市計畫變更、用地取得等作業,應於綜合規畫與環評作業核定後才能進行。

山手線項目的成追線雙軌化工程,預計明年9月完成,台鐵再進行換軌,屆時海線民眾可直接搭火車進市區,不必轉車,運量也可提升,圖為成功車站。 聯合報系記者黃仲裕攝

交通部表示,這分報告不是交通部做的,是台中市府提出的評估報告,經過交通部審查委員會提出意見,再交回台中市府,回覆委員的意見並加以修正,最後由交通部檢視台中市府的修正狀況,再引述委員會意見,呈報行政院。

交通部表示,所謂各項經濟效益數值多屬高估,是審查委員會的外部專家學者委員的意見,交通部只是引述兩方說法,讓行政院作為決策參考。

大台中山手線將銜接縱貫台中市的山線與海線鐵路,是台中市長林佳龍的核心政見。交通部6月12日的審查會決議「原則同意」審查會結論,山線高架方案接續辦理綜合規畫作業,海線辦理鐵路雙軌化綜合規畫與環評,並於綜合規畫階段再深入檢討立體化路段必要性。

至於彩虹線,審查會決議要另案於交通部的「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會」中,再就整體軌道路網與系統型式深入探討。台中市政府收到交通部審查結論後,9月21日函報計畫修正報告書,確立興建經費山線70.9億元、海線替代方案要342.6億元、彩虹線要296億元,整體計畫自償率為19.13%。

但交通部提給立院的評估報告顯示,審查委員認為,山手線計畫各項經濟效益數值多屬高估,像立體化的節省旅行時間效益,就應扣除路口延滯時間;對騰空後土地與車站周圍土地價值提升的必然邏輯也難以解釋;海線部分相關資料也無法證明有改善必要。

審查委員的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說,因為當地人口不多,運輸活動需求不高,效益自然高估。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東京山手線是連接已發展成熟、最精華的區域,台中山手線沿線發展強度明顯不足,「先建設交通,都市會跟著快速發展起來」的說法不正確。

學會舉例,比較東京山手線,台中「山手線」沿線的發展強度與經濟動能嚴重不足,沒有類似中科或逢甲商圈等發展誘因,造成台中市民仍以汽機車為主要運輸工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