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6

超標4千倍!電鍍廢水偷排9年 彰化農地恐「中毒」

#地方 #排放廢水電鍍工廠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林敬家/連線報導

彰化市一家電鍍工廠九年來偷排電鍍廢水,檢警與環保署查緝發現,廢水中含劇毒六價鉻、氰化物、銅及總鉻,最高超標四千多倍,且電鍍廢水匯入彰化主要灌溉渠道東西二圳,對稻米、農作物影響很大,長期食用恐致癌。

保七總隊第三大隊昨天表示,上月19日與彰化地檢署、環保署中區環境督察大隊聯合稽查,查獲彰化蘇女(58歲)經營電鍍工廠,涉嫌指示賴姓員工(50歲)趁夜將電鍍廢水排入東西二圳,顏色有黃有綠、味道刺鼻。

彰化一家電鍍工廠偷排廢水,員工將黃色有毒廢水排入灌溉水圳,相當噁心。(記者林佩均/翻攝)彰化一家電鍍工廠偷排廢水,員工將黃色有毒廢水排入灌溉水圳,相當噁心。 記者林佩均/翻攝

賴姓員工持有輕度身障手冊,問訊時供稱,「是老闆娘要我這樣做(偷排廢水)」,承認廢水由他經手放流;蘇女卻堅稱,「我完全不知情」,是賴員自行偷排廢水,讓承辦警員氣的反駁,「如果妳是員工,妳敢這樣私自偷放廢水?」蘇女啞口無言。

環保署取樣檢測發現,排放廢水含有第二、三類毒性化學物質六價鉻、氰化物、銅與總鉻,最高超出放流水標準的4452倍。

中區環境督察大隊隊長許正雄指出,氰化物為劇毒,會立即危害人體健康與生物生命、六價鉻則會導致基因突變、致癌、畸胎等,影響相當大。

可怕的是,工廠內設有汙水處理設施,業者卻為節省處理成本,民國99年起以暗管繞流排放毒廢水,最終匯入下游的東西二圳,造成沿線農地都有汙染可能。環保署初估,該工廠生產廢水汙染濃度高,一噸廢水處理費至少省下1000元。

許正雄說,東西二圳是彰化重要的灌溉渠道,兩側農田主要栽種水稻,恐造成農地汙染,民眾長期食用汙染稻作恐致癌,大隊已取土壤樣本,尚待檢驗結果。警詢後將蘇女等兩人依水汙染防治法、公共危險罪嫌移送,彰化地檢署擴大偵辦並扣押犯罪所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