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4

台自主研發衛星 福衛5號飛美圓太空夢

#新奇 #衛星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 #美國 #桃園機場 #國家實驗研究院

記者陳妍霖、陳嘉寧、沈婉玉/連線報導

我國第一顆自主研製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即將在台灣時間八月二十五日凌晨二時五十分,於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昨天起運至桃園機場,搭乘華航貨機,今日抵達美國。

福衛五號昨運至桃園機場,今日將抵達美國。 記者陳妍霖/攝影福衛五號昨運至桃園機場,今日將抵達美國。 記者陳妍霖/攝影

國家實驗研究院昨上午在國家太空中心舉行「福爾摩沙衛星五號起運儀式」,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致詞時一度哽咽說,自主研製真的很難,感謝台灣團隊及各界的支持。

福衛五號昨運送至桃園機場華儲公司,晚上九時華航舉辦祈福儀式,祈求運送順利,晚上十一時五十分搭乘華航貨機出發,今日將抵達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

不過,昨天出海關發生一段小插曲。福衛五號要運送至美國發射,昨晚卻一度「卡關」出不了國門。台北關高層表示,因福衛五號沒有依規定附上經濟部國貿局的輸出許可證,無法放行。昨天晚上八點多國貿局已經緊急核發許可通知,海關接獲通知後已放行,讓福衛五號順利搭上晚間十一點多的飛機赴美。

福衛五號是台灣耗費六年研發、自主擁有的第四顆人造衛星,也是地球遙測應用衛星,總重量四百七十五公斤,高約二點八公尺,外徑約一點六公尺,呈八角柱形,軌道高度為七百二十公里,繞行地球一周時間約九十九分鐘,解析度黑白影像為兩公尺、彩色影像四公尺。

福衛五號可用在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學術研究等,另外還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可現地量測電離層電漿密度、速度、溫度、與環境背景磁場等,除了監測電離層F層上層電漿的季節變化和全球分布,也可用在太空天氣和地震前兆異常等相關研究。

福衛五號即將發射,乖乖特別推出花生口味限量紀念版,蘋果西打也有「蓄勢待發」紀念瓶,慶祝台灣史上重要的一刻。

為了運輸作業順利,國家太空中心相關謹慎,事先在國內、赴美場勘運輸路線,出動氣墊拖車,確保運輸過程不凸槌,還為發射投保十億元保險。

福衛五號昨上午從國家太空中心出發,一般車輛原本從新竹至桃園機場只要四十五分鐘。為避免晃動,拖車時速僅六十公里,車程花兩個小時,另外還準備一輛備用氣墊拖車,以防中途出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