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67

台灣知識旗艦園區 恐繼續卡關

#台知園區 #開發 #徵收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羅浚濱/竹縣報導
 
台灣知識旗艦園區(璞玉計畫)是否開發爭論了20多年,新竹縣府依據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所提意見修正,10多年來幾乎「原地打轉」,相關爭論點日前終獲確認,但因有政黨和公民團體聲援反徵收業主,台知園區仍是前途未卜。
 
相關爭論點獲確認
 
台知園區原由交大規畫,縣長楊文科上任後將其列為「5箭」之一,拿回主導權,針對內政部專案小組意見,變更交大區位並減成33公頃,總計畫面積縮為435公頃,實際徵收388公頃,內政部都委會日前開第12次專案小組審議。
 
台知園區爭論20多年,能否開發仍充滿變數。圖/中時記者羅浚濱攝
台知園區爭論20多年,能否開發仍充滿變數。(羅浚濱攝)
 
楊文科指出,調整方案皆遵照前次決議做修正,贊成開發地主有3389人、比例高達9成5,專案小組不應忽視地主權益,不能因少數反對及政治考量,做出延宕國家重大建設及地方發展的決定。
 
反徵收者則質疑台知園區是否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農地開發的必要性及合法性等老問題。縣府以2004年行政院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農委會支持台知為國家重大建設的相關公文,讓專案小組再度確認。
 
縣府指出,調整方案已妥適處理贊成與反對地主意見,自救會發起連署有95個民間團體或個人,但地主只有35位,共99筆土地中有70筆已剔除區段徵收範圍。
 
反璞玉者另質疑超額徵收、住商區及產專區不具必要性等,縣府指在區徵財務可行性下,原則規畫40%住商用地供土地所有權人分配,維持公設比例45%前提做合理區徵規模,並推估台知開發將增3.3萬計畫人口,考量大學用地及園區設置,畫設合適住宅區滿足需求。
 
能否開發充滿變數
 
專案小組同意調整區段徵收範圍遴選原則,並請縣府針對陳情部分補充說明後、連同規畫內容提下次審議。地方多認為,儘管贊成開發的地主占絕大多數,專案小組對相關爭論點也已確認,但因有政黨和公民團體反對,讓台知開發充滿變數,能否進入內政部都委會正式審議,前途未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