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4

拆除違建 雙北同聲「加強力道」

#政策 #雙北 #新北 #台北 #拆除 #違建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祁容玉、游智文/台北報導

違建火災頻傳,去年全台違建拆除量達4.35萬件創歷史新高,堪稱史上最強違建拆除潮。不受選舉影響,雙北市府都宣布要加強拆除違建力道,新北市去年拆了3萬多件,台北市拆了3000多件。

根據營建署資料,去年全台違建拆除量達4萬3592件,其中台北市拆了3863件,新北更達3萬1530件,佔全台72%,更較前年拆除量攀升2.7倍;截至2018年2月底,全國違建量仍約有65.7萬件,雙北市違建量高達26.7萬件,占全國違建量41%。

新北市去年違建拆除數量六都最多。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新北市去年違建拆除數量六都最多。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不肖房東使用廉價易燃的木板隔間,以致頻傳重大傷亡火警,目前雙北市新違建皆屬於即報即拆。台北市建管處表示,台北市近年推動各式違建專案,執行率約96%,除了違建即報即拆,近期針對「頂加2層違建」已啟動專案列管,每月至少強拆6件,專案從3月啟動至今,已拆除13件,未來將一邊疏導屋主自拆、一邊執行強拆。

新北市目前違建數約18萬件,去年下半年起每月拆除約3000到4000件。新北市工務局表示,新北市違建拆除量一直是全台之冠,近期拆除量也明顯增加,除與去年中和違建套房火警有關,新北市也針對不同違建類型成立多個專案,積極拆除。

新北市拆除大隊大隊長馮兆麟表示,目前新北針對大型鐵皮屋違建有「天空之城」專案,另外2015年4月起就加強拆除頂樓加蓋的出租套房,同時還清除占用公有公園用地、道路用地的「美樂地違建」專案等,加上針對2009年6月25日以後新增的違建排拆,每月拆除數都超過3000件。

馮兆麟說,違建拆除前都會限期屋主自行改善,若大型鐵皮屋內的公司、工廠需要搬遷,會給3到6個月期限、一般民宅則是2周到1個月;若是房東違法加蓋,遇上弱勢的房客,會給予多一點搬遷期,並由社會局介入協助。

他也說,有些屋主就是拒不配合,甚至會找黑道來恐嚇、威脅,拆除隊除會同警方前往強拆,排定的強拆日期事前更是保密到家,強拆當天都是清晨集合後拂曉出擊,才能順利拆除難解的違建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