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

寶寶米餅風波!公糧難查源頭農地 明年擬推嚴謹實名制

#地方 #量販店 #米製品 #重金屬 #旺旺 #實名制 #食品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消基會針對雙北量販店等通路販售的嬰幼兒米製品進行重金屬檢測,20件有4件超標,其中宜蘭食品(旺旺)宣稱旺仔營養精純米餅原料來自農糧署公糧,但現在公糧只能追查到鄉鎮,無法追查來自哪塊田地,農委會今天表示,明年將推動更嚴謹的實名制繳交公糧,「不敢保證以田為單位」,但會以比現在更精細的區域為單位。
 
消基會公布嬰幼兒米製副食品有4件檢出重金屬鎘,鎘含量介於每公斤0.05至0.3ppm之間, 超出嬰幼兒食品的國家標準值0.04ppm,包括旺旺集團旗下宜蘭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代工的「旺仔營養精純米餅、三立乳兒米餅」,還有一家「喜稼園米餅」,以上兩家業者位於宜蘭,另一家「義峰糙米麩」在新北。
 
消基會針對雙北量販店等通路販售的嬰幼兒米製品進行重金屬檢測,20件有4件超標。圖/聯合資料照
消基會針對雙北量販店等通路販售的嬰幼兒米製品進行重金屬檢測,20件有4件超標。圖/聯合資料照
 
農委會今天舉辦記者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還在確認這四種產品的原料具體來源,也要釐清這些產品到底是提供一般食用還是專供嬰幼兒,但公糧都是提供一般食用,消基會抽查的4件產品鎘含量也在0.4ppm以下,符合一般食品標準,但若要作為嬰幼兒使用就要符合0.04ppm以下規範。
 
針對宜蘭食品表示「旺仔營養精純米餅」來自公糧,陳駿季說,公糧每年都會做重金屬檢驗,去年檢驗100件、合格率93%,今年檢驗132件、合格率98.5%,其中宜蘭縣抽檢6件皆合格。但公糧若真的超標如何溯源?陳駿季說,公糧現在用區位在收,最多可追查到鄉鎮,但具體來自哪塊地不知道,未來希望可以追查到源頭,當稻米出問題時可以「追到愈接近那塊地愈好」。
 
陳駿季表示,公糧收購系統明年度將推動更嚴謹的實名制,未來會一個區塊、一個區塊畫分,「現在不敢保證以田為單位」,但以區域來畫分是可行的,且重金屬是有區位性的,「不是這塊地有、這塊地沒有」,以地質觀念而言,可能幾百公頃的土壤背景值都一樣。
 
至於喜稼園聲稱自己是宜蘭小農友善耕種,不用農藥也不用肥料,不解重金屬從何而來,陳駿季說,可以協助前往複檢,確認土壤是否有問題,現在正在跟業者聯絡;陳駿季也強調,台灣某些土壤本身就含有重金屬,不一定是受到汙染,農委會每年針對全台高風險汙染疑慮區域作五萬件監測,高風險區域主要為桃園到彰化間的工廠林立地區,其餘農地也每年做三千件抽檢,一但發現汙染達到臨界值就會管制、銷毀地上物。
 
陳駿季表示,民眾不用擔心家裡的食米會有重金屬超標問題,因為消基會的相關檢測都符合一般食品標準,但若有業者希望可以提供專做嬰幼兒食品的稻米,農委會願意協助媒合契作,確保生產的稻米符合嬰幼兒標準。
 
農糧署說,公糧會從田間開始監測,直到每一戶農民交來稻穀都會留樣測試,整個過程會做嚴謹把關,現在公糧每年收購量約50萬公噸稻穀,銷售對象包括軍方、監所、學童午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