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1

房貸收益低 國壽轉往海外投資

#國泰人壽 #政策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泰人壽到期的房貸放款可能轉往海外投資。房貸業務居壽險第一大的國泰人壽,到9月底擔保放款僅剩約4,460億元,較2014年底高峰減少836億元,國壽發言人林昭廷表示,房貸利率太低,若客戶要提前清償或轉貸到其他銀行,到期的房貸資金就可能轉往海外投資。

國泰人壽到期的房貸放款可能轉往海外投資。(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國泰人壽總部位於仁愛路精華地段(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壽險業資金成本比銀行要高,目前新契約帶入的新錢成本約2~2.5%,但房貸利率平均僅1.8%,並不符合國壽投報率期待。林昭廷也表示,國壽不會再祭低利房貸搶市,會將重點放在海外投資,以獲取較高的投報率。

另外,昨天也有法人詢問,為何台灣的壽險公司或壽險金控股價都低於EV(應指每股隱含價值,指壽險公司此刻清算的價值),例如國壽今年初公布其每股EV達161.3元,若以國泰金股數計,每股也價值68.1元,但昨國泰金收盤價為49.55元,仍低於每股EV。

林昭廷解釋,這是台灣所有壽險公司普遍的現象,跟大環境有關,主要是計算EV時會有許多投資假設,每位投資人或法人對各公司投資報酬率,預估的看法可能不同,尤其在低利率時代,法人可能較保守看待投報率,會再去減低各公司的假設,而投資報酬率即便只差25個基本點,對國壽這麼大資產的公司就差很多。

林昭廷強調,雖然國壽每年實際投資報酬率都跟EV假設的部分相近,但依舊未被投資人接受,未來若利率上揚,則國壽投資收益可望增加,股價應也會反應,屆時可能就會更接近EV。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