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70

交通違規實名檢舉 身分恐曝光

#政策 #違規 #檢舉 #實名制

 

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胡蓬生、呂開瑞、郭宣彣/連線報導

檢舉人上傳影片 須填身分證字號

交通違規檢舉案件明年起採實名制,檢舉人上傳相片、影片檢舉交通違規,必須填上身分證字號,檢舉達人將無法「潛水」,不過已有檢舉達人認為身分可能曝光,不僅澆熄檢舉熱情,也有人身安全顧慮。

檢舉新制從明年元旦起上路,監理單位及警方除須查證檢舉案件,必要時得通知檢舉人到場說明,警方將在檢舉專區網頁增加身分證字號欄位,匿名檢舉不再舉發。

行車記錄器普遍,交通違規檢舉案件多,明年起檢舉交通違規將採實名制。 圖/警方提供行車記錄器普遍,交通違規檢舉案件多,明年起檢舉交通違規將採實名制。 圖/警方提供

行車記錄器等科學儀器日益普遍蒐證方便,熱心檢舉交通違規案件逐年成長,警政署統計去年全國檢舉案件多達275萬6532件,其中苗栗縣2萬2391件,今年以來也多達2萬4367件,桃園及新竹縣市檢舉件數也都不少。

苗栗縣警局交通隊指出,以往檢舉專區網頁雖有檢舉人姓名、聯絡電話等欄位,但填寫假資料或匿名檢舉,只要檢舉事證明確仍可舉發,但在被檢舉人提起行政訴訟時往往難以查證,容易有爭議,為確保檢舉資料真實性,交通部修正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部分條文,明年元旦起實施。

交通隊指出,檢舉違規以違停最多,去年1萬1067件,今年已有8438件,其次是闖紅燈、變換車道未使用方向燈及紅燈越線,去年檢舉舉發案件達1萬3146件,占舉發違規總件數15萬零16件的8.76%,今年檢舉舉發案件1萬3984件,占總舉發案件14萬7296件9.49%。

檢舉達人:不僅澆熄檢舉熱情 也有安全顧慮

「以後乾脆不檢舉了」,曾多次以行車記錄器檢舉違規超車、闖紅燈的桃園市鄧姓市民說,採實名制,身分可能曝光,尤其是違規者如果打行政訴訟,檢舉人身分可能不保,應該要有配套才能保障安全,否則可能澆熄檢舉人的熱情。

楊姓檢舉達人也指出,檢舉交通違規沒有獎金,只是「做功德」,採實名制可能會讓人卻步,他會重新考慮是否提供檢舉,以免人身安全受威脅。

有些檢舉人擔心實名制後身分曝光,桃園市警局交通隊表示,會保護檢舉人的身分,個資不會外洩,如果違規人打官司,也會請法院設法保護檢舉人。

新竹縣市警局交通隊都認為,實名制有助於查證違規,減少申訴時撤銷舉發或行政訴訟時敗訴,影響執法威信,也可以避免浮濫檢舉,至於是否會降低檢舉的意願,仍然有待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