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39

北部醫學中心首家! 林口長庚19日起開收指定醫師費 

#地方 #長庚醫院 #指定醫師費用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綜合報導

長庚醫院日前公告,從19日起,將向民眾收取指定醫師於小夜班及大夜班接生的「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價格落在三千元到六千元不等,長庚其餘院區則未與地方衛生局申請,維持不額外收費,林口長庚醫院也成為北部第一家醫學中心,開收指定醫師費的醫院,長庚醫院回應,雖然有訂定價格,醫師不一定會收,且也不鼓勵民眾指定醫師,盼能讓醫師於休假期間好好休息。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曾痛斥醫院收取指定醫師費用,會使台灣醫療變成窮人與富人的戰場,明文規定不得收取指定醫師費用。今年年初,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曾在立法院說明,指定醫師費用是可以收取的,但正確名稱應為「非值班時間的醫師出勤費」,且除了婦產科醫師之外,也適用其他科別,但要收取該費用前,必須要由地方衛生局審核通過,醫院得正式對外公告才能開始收取。

林口長庚醫院。圖片來源/「林口長庚醫院」網站圖片來源/「林口長庚醫院」網站

長庚醫院日前公告,從19日起,產婦若指定醫師接生,且時間落在小夜班,即平日周一到五的下午5點到凌晨0點,周六中午12點到凌晨0點,周日或國定假日上午8點到凌晨0點,被指定的醫師最高可以向產婦收取3000元的「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另外,若指定醫師在大夜班時間,即每天凌晨零時到上午8點接生,將可收取最高6000元。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兼發言人黃璟隆表示,新規定於19日生效,主要考量許多民眾會計算良辰吉時,指定醫師在特定時間接生,使產科醫師得24小時待命,犧牲休息時間,因此,長庚醫院才向桃園市衛生局申請酌收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補貼醫師,目前僅有林口院區以及桃園院區會收取,其他院區維持不收費。

黃璟隆表示,長庚雖訂出費用不代表醫師一定會收到3000或6000元,該價格是醫師最高可收的上限,他強調,長庚訂出的費用,不是鼓勵民眾指定醫師,反而希望產婦能更相信長庚醫療團隊,隨時要生產,值班醫師都是具經驗的主治醫師,也不必額外給予費用,也能讓排休的醫師能好好休息。

石崇良表示,醫院可收取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但需符合三大規定,第一為限制在夜間、假日,並且是醫師的非值班時間、第二是基於醫病關係的需要,且醫師本人同意犧牲休息時間協助醫療,第三收取的費用不得再作為醫院行政費用,則是直接補貼醫師本人。一旦符合規定,再向地方衛生局申請,向民眾公告後,即可開始收取。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是由學會積極爭取,學會當初建議,依照各醫院的成本考量,可酌收3000到1萬2之間的費用,產科醫師的工作型態與其他科別不同,每位醫師都需要隨時待命,勞動力高,但一直都沒有額外的津貼,特別是待產期間,醫師的時間皆在空耗,給予些許補貼,也能幫助多一些新血投入產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