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21

一年3千萬觀光客 高雄要用什麼打動旅人?

#地方 #高雄 #觀光

聯合報 記者黃昭勇/綜合報導

「人走進來,貨賣出去,高雄發大財!」這是新高雄市長韓國瑜競選期間最打動人心的口號,但選完了,可能要再想一想真正的策略。

人走不進高雄嗎?未必。

兩天一夜的高雄行,最多人願意的花費在5,000元左右。(記者黃昭勇/製圖)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各縣市主要遊憩據點的旅客人次,高雄市在六都中的吸引力,僅次於雙北市與台中市,是一個每年有3,000萬人次造訪的觀光大城。特別是跟印象中觀光客最愛的台南市相比,高雄市從2012年開始超越台南市的旅客量,其中,2013年與2016年的觀光人次,更比台南市多出1,000萬人次。

高雄的觀光問題可能並不在於如何「讓人走進來」,而是要怎麼「讓人留下來」。怎麼讓來高雄的旅人可以對高雄有深刻的印象;高雄,要用什麼打動旅人的心?

●挺好Talk 在地職人用心講高雄的故事

在台灣各縣市,總有一群群用心經營在地的工作者、職人,挖掘在地的故事,並且努力要把在地的美好傳遞出去。高雄,也有這麼樣的一群人,用他們的方法,讓更多人了解不一樣的高雄。

12月7日,高雄的社會網絡公司執行長張幼霖與高雄餐旅大學觀光學院院長張德儀,共同號召了高雄的作家宋芳綺、書法家王志揚、時空設計師吳透、美食愛吃天團創辦人余政隆、2018年世界麵包大師賽的冠軍麵包師王鵬傑、手機攝影達人王小路與多扶執行長許佐夫、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劉喜臨,一起舉辦了「1for one挺好Talk・旅行履行」城市論壇,用他們自己跟高雄的故事,讓旅客認識不一樣的高雄。

家住台北、任職高餐的張德儀,當了17年的候鳥,每周都要往返北高,成為「南漂族」。「旅行,讓我們成為有故事的人,」她說,因為熱愛觀光,讓她進到旅遊研究的領域,發現旅行的時空轉換,可以賦予人更多的社會責任與意義。她認為,永續旅行、綠色旅遊,在地職人故事、公益旅遊等等,各種旅行的樣貌讓旅人從內心改變,高雄有各種類型的旅行可以嘗試。

長年投身公益、社會企業的張幼霖說「挺好」有三個意義,一是高雄真的「挺好的」,需要讓更多人知道高雄的好,他邀請大家都來聽故事、認識不一樣的高雄;二是「挺高雄」的好,成為高雄旅遊的支持者,用日常生活的預算成為一個支持的力量;三是永續與公益的「高雄」,透過社會設計讓到高雄的旅人可以成為「參與者」,更了解高雄的在地美好。

一整天的論壇活動,來了近百位高餐的學生、200多位從網路上報名來的民眾,300多人齊聚一堂,他們對城市、對高雄的想像又是什麼?

●聯合報Line@ 現場互動看大家心中的高雄

城市旅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互動。買麵包的時候聽聽麵包師傅的故事,搭車的時候聽聽運將的心聲,看作家如何描繪高雄的美好,當然,也要聽聽旅人對高雄的想像。

挺好Talk城市論壇與聯合報Line@合作,跟現場300多位觀眾,一起找出高雄迷人的地方。

張幼霖說,挺好Talk城市論壇有三項創舉,一是仿效TED的演講,要求主講的七組在地職人,必須用18分鐘完成一場精彩的分享。

長年在連鎖加盟業的余政隆說,一上台,要他講個三、四個小時都不是問題,但要在18分鐘內表達一個完整的意念,真是比講180分鐘還要難。余政隆笑說「愛吃,是我的專長」,他建議旅人可以「團吃」,也就是一群人一起去吃美食,可以點很多道菜,大家一起分著吃、嚐味道,不管是左營美食團、旗津美食團,大家分著吃不但熱鬧,還可以免除一、兩種小吃下肚就飽了,吃不到別種美味的遺憾。

第二項創舉,是「入場價格,由你決定」。張幼霖告訴現場聽眾,如果當天論壇有哪一段故事讓你感動,請你來相挺,用實際的行動挺這個論壇,價格由聽眾自己決定。在一個事先準備好的信封袋上,許多聽眾用自己決定的價格相挺論壇,還有聽眾建議下次舉辦,可以找一位「手繪左營美食地圖」的陳老師,把自己喜愛的高雄跟大家的人分享。

第三項創舉,就是與聯合報Line@生活圈團隊合作,在現場透過手機上的Line進行互動問卷。

論壇當天共問了五個問題,包括城市為什麼吸引人、高雄吸引人的原因、兩天一夜高雄旅遊願意花多少錢、旅行高雄的收穫,以及希望高雄還可以有些什麼。

當天現場,共回收180份有效問卷。根據問卷結果,喜歡上高雄的原因,按比例依序是:一年四季,燦爛陽光有人情、365天,好吃好玩好回憶、100分鐘,有山有海有溫泉、50元車資,有港有城有愛河,以及就是愛到高雄玩。

●最多人認同 高雄的熱情是最大賣點

可以看出,高雄最吸引觀光客的就是「人的熱情」、「天氣的熱情」、還有美食與有趣,這些都是可用來行銷高雄的特色。

問卷中最希望高雄還可以改進的是針對自由行旅人提供友善服務、帶領深度旅遊的團隊、方便好用的旅遊APP等,某種程度反映了大家對高雄還是不夠瞭解,希望有更專業、更好的旅遊建議與服務。

在願意花費上,兩天一夜的高雄行,最多人願意花費的是5,000元,其次是5,001-7,500元。根據這樣的價格帶,高雄可以建議旅人怎麼玩?怎麼吃?怎麼住?也是高雄行政團隊與觀光業者可以思考的方向。

宋芳綺為高雄寫了一首藏頭詩,她寫道「美哉河港碧波揚,麗影翩翩映水光,城內舊倉新演藝,市區角落有書香。高臨登頂眺船影,雄踞海堤逐夕陽,挺立南台首屈指,好山好景好情長。」寓意就是「美麗市區,高雄挺好」,與她搭檔的王志揚也現場揮毫,將宋芳綺為高雄定義的「愛、包融與挺好」寫進去。

一場論壇,當然不會是高雄觀光的解答,卻可以是一個起點,一個尋找喜愛高雄的開始。這樣的論壇、與聽眾的互動,更是常常「忘記民意」的執政團隊可以傾聽聲音的方式。

如果,你對自己的城市也有這樣的熱情,你也希望有更多人知道自己所在城市的美好,也歡迎你加入聯合報Line@,常常跟我們互動,讓我們可以代替你把自己城市的美好找出來,也讓更多旅人知道。

 

喜歡上高雄的理由,最多人認為是「燦爛陽光有人情」。(記者黃昭勇/製圖)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各遊憩據點的旅客人次,2012年開始,到高雄市的觀光總人數即超越台南市。(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記者黃昭勇/製圖)

希望高雄還可以有「針對自由行旅人提供友善服務」,是最多人希望高雄旅遊業增加的服務。(記者黃昭勇/製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