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5

苗栗交通檢舉增5成 警傻眼

#檢舉 #交通 #匿名 #實名制 #違規

中國時報 記者 巫靜婷/苗栗報導

民眾檢舉交通違規件數不斷飆高,為減少匿名檢舉惡作劇案例,交通部修正法規,今年元旦起實施檢舉人「實名制」,預期案件量會銳減,沒想到苗栗縣民卻反其道而行,縣警局交通隊統計,新制度上路後交通違規檢舉案不但未減少,還暴增逾5成,員警都傻眼,呼籲用路人,人人都是檢舉達人,遵守規則才是根本之道。

科技發達,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許多民眾看不慣交通違規,隨手拍一張就向監理單位檢舉,車主收到罰單雖心痛,卻也無可奈何。

交通違規檢舉實名制上路,苗栗縣檢舉案不減反增,警方呼籲遵守交通規則才是根本之道,圖為車輛占用人行道案例。(巫靜婷攝)

政府修法要民眾檢舉時輸入身分證字號等個資,必要時得通知其到場說明,原本以為實名制能讓惡作劇或爭議案件大幅下降,沒想到苗栗縣案件量逆勢成長55.3%。違規停車4134件最多縣警局交通隊指出,今年1月至3月檢舉案共7987件,較去年增加2846件,其中以違規停車最多共4134件,變換車道未使用方向燈1518件、跨越雙黃線462件居次。

上網就可傳影片檢舉交通隊副隊長潘春林指出,檢舉案為重複舉發、影片沒有時間日期及違規事項不明確等,警方不予以舉發,另會比對檢舉人戶政資料,確認姓名、身分證字號正確,才會進行查核並製單開罰。

基於《個資法》不可能讓檢舉人身分曝光,避免檢舉人遭報復。警方表示,今年1月至3月實際總開單件數為5238件,較去年同期3150件,增加了2088件,與檢舉總件數相比,相差2749件。

依件數增長趨勢分析,現今科技發達,行車紀錄器及智慧型手機普遍,加上警局設有網路檢舉專區,民眾上網就可上傳違規影片檢舉,十分方便。潘春林說,用路人要避免受罰,遵守交通規則是根本之道,不論制度如何改變,「安全駕駛」永遠是最好的自保之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