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

軍公教明年調薪恐無望

#人事總處 #經濟成長率 #調薪 #軍公教 #政策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彭琳、呂雪彗/綜合報導
 
行政院人事總處日前召開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針對明(2022)年軍公教調薪與否討論,並將各方意見呈報行政院裁決。據悉,各項經濟指標、財政收支情況及消費者物價指數都有利軍公教調薪,但國內疫情發展影響今年經濟動能,因此明年不予調薪幾可確定。
 
2021年經濟成長亮眼,上半年經濟成長率8.34%,在5月疫情爆發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2022年軍公教有希望調薪。依調薪3%計算,約需210億元經費,但行政院預計19日提出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未編列明年軍公教調薪預算。
 
軍公教明年恐不調薪。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受疫情衝擊,軍公教明年恐不調薪。(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7日批評,人事總處13日已偷偷摸摸開完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決議2022年軍公教不調薪,會中沒有基層代表,只按照行政院上意發言。
 
人事總處則指出,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已經建立制度化的機制,今年按照程序就政府財政收支狀況、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動情形、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經濟成長率、民間企業薪資水準等指標,進行綜合性評估,結論將由行政院做政策決定。
 
據悉,當天聽取中央、地方各機關代表及學者專家意見,並未作成是否調薪結論,但綜合各項指標評估,認為今年疫情反覆及本土疫情升溫後,的確影響國內經濟動能,此為調薪與否重要關鍵指標之一。
 
行政院官員表示,有關軍公教是否調薪一案,待評估、定案後會再對外說明。人總已將調薪與否呈報行政院核定中,但據知情人士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已上修至5.88%,照理說經濟成長果實應讓全民共享,政府為軍公教調薪同時,希望達到帶動民間跟進加薪的目的。
 
但百貨、零售、餐飲、觀光產業因疫情受創嚴重,根本無力跟進調薪,民間若不跟進調薪,就無法帶動刺激內需。加上疫情造成失業率上升,無薪假大增,未受影響的軍公教若加薪,恐造成觀感不佳。
 
綜合各種因素,國內疫情發展確實影響今年經濟成長力道,明年軍公教調薪幾已無望,近日內行政院將拍板作出決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