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7

南市5千消防栓「消防局不知」 救災靠遠水

#地方 #消防栓 #救災 #消防局 #規格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台南市消防局統計全市有13219個消防栓,自來水公司卻列冊18535個,多達5千多個消防栓「消防局不知道」,議員李宗翰18日邀集消防局與水公司人員會勘永康大灣「問題地下消防栓」,發現發消防栓仍是老舊四角型開關閥,現有消防局五角型規格器材打不開,「等於是沒有水的消防栓」,影響救災。
 
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漏水防治課長潘明松表示,將積極配合消防局,確認所有消防栓資訊,也會派員參與測試作業,確保消防栓都能使用。
 
部分地下消防栓螺絲規格四方型,與消防局五角型工具不不符,難以使用。圖/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攝
部分地下消防栓螺絲規格四方型,與消防局五角型工具不不符,難以使用。記者周宗禎/攝影
 
消防局與水公司在消防栓列管數據上有嚴重落差,造成消防人員救災時可能不知鄰近地點有消防栓,甚至火場旁就有,還要跑到外地遠處取水,透過加壓管線送水延誤救災,居民生命財產遭受嚴重威脅。
 
消防局表示,消防法規定消防栓保養維護由水公司負責,且須共同測試消防栓功能是否正常,但水公司沒有配置相關人力,且民國78年起要求限用五角型的開閥轉動帽,但許多地下消防栓仍是四角型開閥,甚至開啟栓盒器具也不是水公司專用器材,每次都要扳手或螺絲起子才能撬開,希望能盡快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