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6

3年7勞檢 竟未發現住違建

#地方 #桃園 #宿舍 #違建 #矽卡

記者蔡依珍、呂筱蟬、洪安怡/綜合報導

人命換來的真相!桃園市政府勞動局3年來針對矽卡公司7次勞檢,並在移工入國訪視時前往探查,竟從未發現宿舍是違建,桃園市消防局2年1次的消防安檢,也未查覺違建異狀,導致主管單位建管處毫無查報紀錄。公部門視而不見、事不關己的顢頇,讓6條性命滅於大火。

桃園蘆竹工廠大火,燒毀的鐵皮宿舍奪走6條人命。(圖/桃園市消防局提供)桃園蘆竹工廠大火,燒毀的鐵皮宿舍是違建,奪走6條人命(圖/桃園市消防局提供)

桃園市勞動局坦言,橫向聯繫不足,未來會請業者出具使照建照,以助釐清。行政院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陳昌邦也表示,該處失火地點去年11月25日桃園市勞動局曾派員檢查,當時建築是合格,並無違法之處,但如果雇主後續改裝,勞工沒申訴,自然無法得知違建狀況。

勞動局指出,3年來對矽卡勞檢7次,最近一次是8月底,發現現場有特定化學物品沒有防護裝置開罰3萬元,又因作業平台超過2公尺卻沒安全護欄遭勒令停工,1個月改善完成才申請復工。另又因未依法給付加班費罰2萬元。

勞動局說,矽卡目前引進13名越南籍移工,最近一次是去年11月25日訪視移工入國生活,還進到宿舍,關心薪水發放、有無熱水、空間是否達每人3.2平方公尺以上、通道至少1.2公尺寬,及是否整齊清潔等,結果都符合「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裁量基準」。

勞動局坦承,僅了解移工軟性生活類項目,未對環境、設施等安全設備稽核,無法得知宿舍是否為自行搭設的違建或有無合乎消防公安規定,未來會全力配合建管單位、全面檢驗宿舍場所符不符合建築法規,後續也會針對本次罹災移工及家屬提供慰問和協助。

桃市消防局表示,矽卡2016年3月興建出事的違章鐵皮建築,1樓作為隔熱紙及PET塑膠模倉庫,2樓是員工宿舍。2016年安檢1次,發現消防設備部分故障,包含消防幫浦組件故障、火災警報部分配線斷線,開出限期改善單,複檢後合格。今年矽卡公司也在6月提出消防安檢設備檢修申報,消防局於8月28號前往檢查,全數通過。是否是違建非消防局管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