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20

國賓戲院「霸道」? 私人用地可申請既有道路

#地方 #交通 #國賓戲院 #巷道 #既有道路
好房News記者徐宇婕/整理報導
 
國賓戲院被居民批評霸佔後巷的空地當作員工停車場,而後國賓立即澄清此為私人用地,但是此舉卻嚴重影響居民權益,不僅後巷店家無法進巷卸貨,更甚者,發生火災時該怎麼辦?其實國賓戲院的「員工停車場」是符合「既有道路」的認定要件。
 
國賓戲院用鐵鍊分隔私有地,並規劃成員工停車場。(翻攝自中天新聞Youtube的畫面)
國賓戲院
 
國賓戲院經理陳買透過蘋果新聞網的報導表示,用鐵鍊圍起的土地實屬私人土地,是因為當初未設置鐵鍊,導致許多外來機車違停,又無法開紅單,所以戲院決定將屬於戲院的一側圍起來,但也以徵求部分居民同意,將整個巷子圍起來,每一戶都配上鑰匙以開鎖出入。
 
但是若遇到緊急事件怎麼辦?其實國賓戲院這個例子是符合「既有道路」的規定。
 
根據司法院大法官釋字400號,既成道路的要件有下列三個:
 
1.須為不特定之公眾通行所必要,而非僅為通行之便利或省時。
2.於公眾通行之初,土地所有權人並無阻止之情事。
3.須經歷之年代久遠而未曾中斷。
 
簡言之,因這既成道路已經是為了公益而存在,法律保障公益大於私利,所以原地主會喪失對該片土地的使用、收益權利,但國家會植基於損失補償的法理,給予地主金錢補貼。
 
但是,目前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大多認為第三人並無法律上的權利得以請求國家將他人私有地認定為既成道路,純粹僅是一種「反射利益」而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