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87

換電機車規格戰 經長親協調

#交通 #電動機車 #沈榮津 #光陽 #GOGORO

工商時報記者陳鷖人/台北報導

換電式電動機車規格喬不攏,光陽、Gogoro爭搶公版規格,經濟部長沈榮津昨(24)日表示,規格涉及到未來產業向外輸出,需要與國際趨勢相符,不能自己悶著頭推動,將指示工業局1個月內了解國際趨勢,之後他將「親自出面來談」,盼上半年拍板。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換電式電動機車規格需要與國際趨勢相符,之後他「親自出面來談」。上圖為Gogoro充換電站。圖/中時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換電式電動機車規格需要與國際趨勢相符,之後他「親自出面來談」。上圖為Gogoro充換電站。圖/本報資料照片

電動機車發展現況

電動機車發展現況

98~106年經部補助電動機車數量

98~106年經部補助電動機車數量

 

 

經濟部原擬以Gogoro版本作為公版規格,後來油車大廠光陽宣布亦將推出自家換電標準,公版換電式機車規格仍待業界進一步整合。

沈榮津指出,對於要採用光陽或是Gogoro版本作為公版沒有預設立場,先給工業局1個月時間檢視國際趨勢,然後和產業界好好討論,之後他會親自跳下來主持,期許今年上半年可以拍板定案。

沈榮津分析,電動機車以後要朝電動化與智慧化兩個方向推動,首先充電式與換電式標準要先確定,換電式要讓Gogoro與非Gogoro陣營取得共識,不要產業自己想一套,沒有考慮國際趨勢,訂出奇怪的標準。

對於Gogoro與非Gogoro陣營之爭,沈榮津指出,雖然Gogoro已發展出一套市場肯定模式,但經濟部沒有預設立場,「大家講道理,回到平台上大家談。」

沈榮津表示,各方都有本位主義與既得利益,但標準制定要把格局拉高,從國家角度來看。標準愈早制定,政府、業界資源配置才不會浪費,有利於引進技術、資金。台灣是摩托車王國,也已建立油車的建造能力和能量,不要妄自菲薄。

統計油車、電車現況,台灣每年機車掛牌量約80至90萬台,現在共有1376萬台機車。其中,電動機車部分,自2009年至2017年,經濟部補助各家電動機車量,Gogoro計有4.7萬台、中華汽車3.4萬台、光陽5600台、三陽2000台、YAMAHA則有2800台。

工業局長呂正華表示,近期將安排與各車廠訪談,了解國際趨勢,並透過專業團隊來調查,不同國家都會不同做法,要從整個電動車產業去盤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