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3

精神病照護資源 桃居六都之末

#精神照護 #員額 #經費 #地方 #居家

中國時報 蔡依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精神照護個案有8890人,但負責精神衛生行政的關懷員員額跟經費3年來不曾調整,居六都之末,社會案件又頻傳,精神疾病患者宛如不定時炸彈,市議員要求向中央要人、要經費。衛生局表示礙於中央員額控管,市府自編預算多聘14人、達28名關懷員,社會安全網今年也再多8個保護性社工,可望降低人力比。

議員謝彰文說,2014年至今關懷員一直控管在14人,補助經費也只有780萬,都是六都之末,做不好常有社會治安問題,像是年初平鎮龍岡有精神疾病個案,礙於聯繫不上家屬、無法強制就醫,沒想到他竟持刀闖進理髮院朝民眾揮砍再自殘,鄰居憂心他宛如不定時炸彈,大聲疾呼增加關懷員人力員額和經費。

桃園市精神照護個案有8890人,但2014年至今關懷員一直控管在14人。(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老人 病 輪椅

衛生局心理健康科長陳小燕解釋,市府自編770萬元預算增聘14名關懷員,加上社會安全網,社工達32位,且與警消長期合作,若有自傷或傷人之虞,就護送就醫,先把危險情緒降低到平穩後再來談就醫,坦言若遇到家屬斷然拒絕,只能尊重,但也會提醒轄區派出所留意,她也提到精神疾病被汙名化,其實精神疾病比較不會發生暴力行為,有的是無法治療的人格違常,必須透過心理治療才行。

另有議員要求興建市立醫院,衛生局長王文彥坦言簡易專科醫院要5年、綜合醫院從規畫到營運恐要10年,下月會召開專家會議,研擬在偏鄉山區大溪、海邊大園建立綜合醫院和專科醫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