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0

合格率太低 兒童遊戲場漸消失

#地方 #居家 #兒童遊戲場 #遊樂設施 #國小 #經費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劉星君、尤聰光、王昭月/連線報導
 
兒童遊戲場是孩子學習發展、培養人際關係重要場域,民國106年衛福部頒布實施「兒童遊樂設施管理規範」,因規範嚴格,部分國小缺乏檢測經費,無法自行檢測,直接報廢拆除。台東縣今年就有兩所國小拆除遊戲場,高雄市也有公園因經費不足拆除,家長憂心遊戲場恐將從校園及公園消失,影響兒童權益。
 
高雄市工務局表示,過去設在公園的兒童遊戲場幾乎都是罐頭遊具,經年日曬雨淋損壞後不符安全規範,有些被迫拆掉,以致兒童遊戲場日漸消失。
 
兒童遊戲場是孩子學習發展、培養人際關係重要場域,但今年台東縣已有兩所國小拆除了遊戲場。記者羅紹平/攝影兒童遊戲場是孩子學習發展、培養人際關係重要場域,但今年台東縣已有兩所國小拆除了遊戲場。記者羅紹平/攝影
 
台東縣府教育處表示,主要因維護保養缺經費,學校光是檢驗費都籌不出來,遊戲場不合格只好拆除;縣府建設處表示,全縣16鄉鎮市的公園也有同樣顧慮,都沒有兒童遊樂場。
 
教育處長林政宏坦言,全縣兒童遊戲場合格比率不到一成,87所國小有遊戲場的有71所,通過安全檢驗的僅6所,30所正辦理改善作業中。
 
屏東縣國小及分校共180所兒童遊戲場總體檢,預計7月底完成檢驗,公立幼兒園101所設兒童遊戲場,但合格率僅3成6。
 
「兒童遊戲場對2至12歲孩童成長非常重要」,關心兒童遊戲權的台東縣議員黃治維說,遊戲場不僅影響到孩子的心智發展,更影響孩子人際互動、人格培養。遊戲過程中,孩子可訓練手眼協調、肢體平衡,透過與其他孩子互動,學習尊重與包容,他認為,公部門不能因噎廢食, 忽略漠視孩子的遊戲權。
 
立委周春米說,小學遊戲場是童年記憶不可欠缺的重要一環,更是課程的一部分,從法律觀點看,學校為免麻煩逕自拆除遊具,已侵害小朋友完整受教權。
 
高雄市府及屏東縣府表示,會再爭取中央經費補助,盡量讓各校都有遊戲場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