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2

修憲最大功臣 「沒有聲音的副總統」李元簇辭世

#李元簇 #李登輝 #萬年國會 #修憲 #前副總統 #政策

陳慶居、黎薇、鄭郁蓁/綜合報導

李元簇卸任後隱居頭份,低調,卻絲毫不影響他政壇地位。馬前總統每年年初二到通霄馬家庄祭祖後,都會轉往李住處,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015年競選總統時也前往請益,地方政壇人士尊崇他,辭世後,更被推崇最值得尊敬的政治家與教育家。

1996年李登輝搭檔連戰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圖為當年4月卸任的副總統李元簇與李登輝握手

李元簇卸下副元首光環後,堅持低調,即使2012年底副元首禮遇終止,外界認為其健康和人身安全有隱憂,他也默默承受,是政治人物的典範,對台灣民主寧靜革命功不可沒。「我從他身上學到耐心、溝通。」宋楚瑜說,李對台灣民主最大貢獻是1991年任召集人,兩次主導修憲工程,並與80多名增額國代分梯次溝通會談,順利推動修憲。

其實,李很仔細聆聽各方意見,從不對外隨意發言,才能終止萬年國會,讓總統和中央民代直接民選。苗栗縣長徐耀昌與李副總統認識20多年,他說,20多年前任頭份鎮長時,李先遷居南庄,後因夫人就醫需輾轉搬到頭份,連任第二屆鎮長時,李夫人往生,副總統仍前往投票支持,「把我當一家人」。

祖籍湖南省平江縣的李元簇,考上法官後第一志願是來台灣,分發到新竹州,一待就是幾十年,曾問他「我是台灣人還是外省人?」顯見他對台灣感情深厚,也化解省籍情結,讓徐耀昌印象深刻。

李元簇昨辭世,蔡總統向李元簇家人致上哀思;人在美國的馬英九至感哀慟,指派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熊光華趕赴苗栗慰問,11日返國後親往致哀。

前副總統吳敦義受讚李了不起,指其堅持及對法界貢獻,令人尊敬,也非常惋惜;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表達哀悼,讚李高風亮節。她感嘆說,國民黨是不是應更認真,更努力,不要對不起前輩的貢獻,不要讓他失望。

高醫大腎臟照護學系教授陳鴻鈞表示,採安寧緩和治療,並放棄急救自然離世,對於病人、家屬或社會保險都有益處。因此,多半會建議末期腎病患者採安寧療護;他大讚李元簇是位智者,做出有智慧的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