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7

雲林通過禁燒生煤 經濟部:牴觸中央法令 無效

#地方 #禁燒生煤 #空氣汙染 #空汙 #能源燃料 #石油 #李進勇

記者唐玉麟、湯雅雯、許素惠/綜合報導

雲林縣議會通過《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為中南部6縣市開出第一槍,經濟部高層直言,此條例牴觸《能源管理法》等法令,將在回函雲林縣府時直接告知牴觸中央法令,此條例無效。

貿然禁止 衝擊經濟

雲林縣長李進勇昨則炮火全開,先抨擊中央罔顧國人健康,準備長期抗戰打憲法官司,並點名衛福部未捍衛國民健康,要求部長蔣丙煌下台。

雲林縣禁燒生煤政策,昨引起朝野立委關切,經濟部長鄧振中說,若無妥適安排與無足夠配套,貿然禁止生煤,勢將衝擊經濟成長、民眾生活,更對能源價格、安全與品質影響很大。

經濟部承諾將在1個月內提出說明,與雲林縣府溝通。另雲林縣府來函時,也會直接說明《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牴觸中央法令實屬無效。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說,燃煤占全國發電47%,禁用煤將嚴重影響能源結構配比和供電穩定,且與《能源管理法》第6條牴觸,能源業務有限制,非屬地方自治事項。就算要訂定限制生煤等法規也屬中央權限。

環保署長魏國彥則說,雲林禁用煤自治條例還沒送到環保署備查,站在環保署立場,此舉對空汙減少、環境維護是有幫助,但可能會讓國家能源安全陷入危機,「這不是環保署一個署可以決定的!」

李進勇怒 指罔顧健康

針對中央部會持反對意見,李進勇相當憤怒,直斥中央罔顧國人健康,一味偏袒企業主太過分,縣府準備長期抗戰打憲法官司,他並認為衛福部未捍衛國民健康很失職,蔣丙煌應下台。

李進勇分析,中央從三管道打壓地方,一是內政部指責地方沒有權限可依地方自治實施該條例。二是經濟部說該條例有違《能源管理法》與《空汙法》。三是環保署的保守態度,喪失了環境維護的立場,未能硬起來替人民說話,整個中央部會聯合起來,實在太過分。

「我很憤怒!」他完全不同意也無法接受三部會對禁燒條例的封殺。中央完全沒有顧及PM2.5對國人健康的嚴重傷害,竟不准地方立法,他要求環保署應硬起來。其次,李進勇也覺得衛福部官員尸位素餐,沒一人出面為人民健康說話很失職,蔣丙煌應辭職下台,以示負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