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54

病媒蚊宅在家 居民拒進門噴藥

#地方 #登革熱 #台南 #防疫 #孳生源

程炳璋、黃文博/台南報導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市府全面總動員投入防疫,新聞處長吳堂成希望民眾不要恐慌,只要配合政府政策,每天動手清除居家及周遭孳生源,疫情一定能獲得有效控制。

 長期抗戰  台南市北區3日繼續有防疫兵在街頭噴藥防治登革熱病媒蚊孳生。(程炳璋攝)

吳堂成說,登革熱是南台灣每年都要面對的問題,疫情一延燒,必需全民動員清除孳生源,民眾更不必恐慌。他強調,中國醫藥大學黃高彬醫師,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提醒民眾防疫事項時說到,「如果要去當地(台南),當然要避開疫區,甚至更換到其他縣市」。

吳堂成進一步說明,不是說不要去台南,因為了解登革熱,就能防範病媒蚊的叮咬,甚至可將住家及周圍的孑孓消滅。市府昨動員數百人在東區、南區和北區等疫情比較嚴重的地區,進行噴藥和清除孳生源,副市長顏純左,在各地巡視時,提出市府防疫工作遇到的3大困境。

他說,今年台南市遭遇的登革熱病毒株是新型(第二型),若慢性病患者身體抵抗力低,再被病媒蚊叮到,病情都很嚴重,成為首要困境。其次日前連續下雨,噴藥的效果不好,市府求證專家,得到兩極的看法,疾管署長郭旭崧主張無效,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主張有效,也有專家建議將最嚴重的北區劃分兩半,一半噴藥,一半停藥,再拿數據比對是否有效,但這樣的建議對市府行政上都造成兩難的困擾。

最重要的宣導孳生源清除問題,市府雖實施里鄰長帶頭作家戶檢查,在實務上卻很難徹底落實,市府人員進入家戶防疫雖依法有據,有的居民卻堅持拒絕外人進入。

最後還是只能勸居民要自己負起孳生源清除的責任。顏純左表示,「周周清孑孓,日日滅蚊子」是台南市政府現在宣導家戶孳生源清除的口號,近日的戶外巡查已未發現孑孓,但病例數仍上升,研判病媒蚊以躲入室內,市府坦承現階段的困難點在無法徹底落實進入家戶孳清,需要全民自我要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