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98

政治紛擾… 暖冬也來亂麻豆文旦

#地方 #麻豆 #暖冬 #柚農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麻豆文旦今年受到暖冬影響,花期稍被打亂,增加照顧困難,但柚農仍用心顧好品質,希望在中秋節提供優質麻豆文旦。台南區農改場建議農民加強管理,以免影響收成。

台南立委補選競爭激烈,麻豆文旦一度傳出將遭到抵制,麻豆柚農對文旦捲入政治紛爭頗感無奈,希望政治歸政治,文旦歸文旦,大家能回歸平常心。

台南麻豆文旦今年受到暖冬影響,開花時間拉長,有些已經開始結小果。 記者吳淑玲/攝影

柚農陳純仁說,往年開花期集中約10天,今年前後拖了25天,已有不少結果,但有的剛開花,增加照顧上的困難;台南區農改場副研究員張汶肇表示,麻豆文旦開花後會經歷兩次自然落果,要看著果率才能確定產量,約是5月中旬,農民要加強管理,以免影響收成。

陳純仁的文旦園採用自然農法,果園遍植草皮,具保濕和保暖效果,他也使用乘坐式割草機割草省時省工,果園管理受到農政單位肯定,不過,受今年暖冬影響,他的文旦開花約少了兩成,加上花期拖得很長,早花的已經結果,晚花的才剛在開,造成管理上的困擾,但對產量有無影響,還要等到5月中下旬才能確定。

張汶肇說,連日來到各果園了解開花情況,柚農會憂心花況會影響產量,今年各果園開花情況不一,有的開很茂盛,有的開花較少,但只要不是完全沒花,就不用緊張。

張汶肇說,著果率高低與開花枝的種類、植株樹勢及管理等有關,因氣候會開始轉吹南風,果園土壤要保持微濕潤,以免熱風造成大量落果;著果後的幼果因果皮尚幼嫩脆弱,果實周圍的枝、葉都易造成果皮的摩擦損傷,都要注意修剪,另小果就要注意病蟲害防制,尢其是小黃薊馬,都要注意以免影響賣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